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外交合作

巴总统首访为何选中国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4作者:吴永年文章来源:2008年10月15日 解放日报

   资料图片: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美国纽约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昨日,扎尔达里抵华访问,这是他自担任巴基斯坦总统后的首次出访。人们不禁要问,扎尔达里出访为何首选中国?

  关键因素之一,是因为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全天候的朋友。

  中巴建交50多年以来,经受住了历史和时间的考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无论两国国内局势与国际环境出现了多大的变化,中巴两国关系始终是友谊常青。互相支持、互相协作,使中巴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越来越紧密。历年来中国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支持和无私的援助有目共睹,其所取得的成就也令人信服。扎尔达里当选总统后,中巴双方都公开表达了将继续发展传统友谊的意愿。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巴互相沟通与了解,加强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在缓解巴基斯坦经济困难,在国际反恐、经贸互补、能源交通的合作开发利用等方面,扎尔达里总统也希望与中国开展更多更全面的互助合作。

  目前,巴基斯坦国内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如果不及时妥善处理这些问题,那将会直接影响到巴基斯坦国内政局的稳定。刚刚当选巴基斯坦总统的扎尔达里,自然不愿意看到人民党及其政府在他的领导下对现状无能为力,这是其一。其二,如今的巴基斯坦经济状况令人担忧,并已不断显现出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国内不少企业倒闭破产,股票下跌不止,人民被不断高涨的通货膨胀压得喘不过气来;因为安全得不到保障,外国商人不愿到巴基斯坦做生意,大量外资更是纷纷外逃,而现今的世界金融危机更是让脆弱的巴基斯坦经济雪上加霜。其三,在大选中获胜的人民党及其政府上台以来尚未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要把国家带出经济困境,稳定社会局势和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对外拓展合作,尤其是同周边大国的合作势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目前出现了裂纹。巴美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的重要一环,如果巴美关系处理不当甚至出现矛盾,将不仅影响到国际反恐进程,同时也会波及巴国内政局稳定和经济的恢复与发展,美国援助对巴基斯坦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美国多次声称一如既往地支持扎尔达里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但是迄今为止尚未见到这些承诺已付诸行动。不仅如此,在打击“基地”组织与阿富汗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妥善处理部落武装的问题上,巴美分歧不断,而美军的无人驾驶飞机和导弹未经巴政府同意擅自进入其领空领土以及炸死巴无辜村民,更是引起了巴基斯坦政府与人民的强烈不满,使巴基斯坦国内本已存在的反美情绪更加高涨。另外,美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三国的联合反恐斗争至今未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以至于美国政府对巴基斯坦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产生了疑问。这不得不使人们对巴美关系能否顺利发展产生忧虑。

  总之,这次扎尔达里总统首次访华,也是他从政道路上展开国际合作的重要尝试,我们祝愿全天候的中巴关系在互利共赢的道路迈上一个新台阶。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吴永年)

  2008年10月15日 08:09:00 来源: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