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经济合作

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经济互补性分析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0作者:努尔兰别克·哈巴斯文章来源:《经营管理者》2012年第11期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要】随着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合作更加密切,两国之间有较强的经济互补性。本文主要从要素禀赋的互补性和贸易的互补性两个方面来分析中国新疆与哈国的经济互补性,进而对中国与哈国由于生产要素禀赋、产业结构、需求结构等差异所造成的互补性进行全面的分析。

  【关键词】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经济互补性

 

  哈萨克斯坦作为我国的邻国与新疆接壤,同时它又是中亚五国中国土面积最大,经济最发达的国家。自上世纪末以来,我国与哈国保持了密切的经济往来,双方的贸易额不断扩大,经济的互补性日益增强。

  一、要素禀赋的互补性分析 

  在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瑞典经济学家埃里·赫克歇尔(EliHeckscher)和伯尔特尔·俄林(Bertil Ohin)提出了要素禀赋(the factorof production)理论,这一理论因两位经济学家而被称为赫克歇尔—俄林理论,或简称为H-O理论。该理论认为:不同国家具有不同的要素禀赋,不同产品的生产要素投入的要素禀赋不同,一个国家应该生产和出口在生产中密集使用本国丰裕要素的产品,进口在生产中密集使用本国稀缺要素的产品。

  1.自然资源丰裕度分析。在哈萨克斯坦的能源资源中,最重要和最有影响的是石油。中国出版的《2005/2006世界经济年鉴》引用英国BP公司的资料称,该国石油探明储量为54亿吨,天然气储量3万亿立方米。煤是哈萨克斯坦最重要的能源之一,该国共发现400多吨煤田,总储量约为1400~1600亿吨。(哈萨克斯坦也有铀矿,探明铀储量为161.7万吨。哈萨克斯坦的黑色金属矿产资源主要包括铁、铬、锰等,哈国金属矿藏储量丰富,品种齐全,是全球重要的有色金属产地。该国还有稀土及其他稀有元素,包括钽、铌、铯等。哈国的非金属矿藏也十分丰富,在非金属矿藏中,钾盐占重要地位,地质总储量估计有2000亿吨。黄磷储量约40亿吨,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占第二位。

  2.劳动力丰裕度分析。一国劳动力的丰裕度可用劳动力的质量和数量来表示,劳动力的质量常用各国人口或劳动者受教育的水平来衡量。从上表可以看出,哈萨克斯坦虽然经历了局势动荡,但其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的丰裕度相对中国仍然较高,其在劳动力的质量上高于我国,但中国相对哈国劳动力质量和绝对数量上具有一定优势。我国正处于劳动力无限增长的工业化初期阶段,价格低廉且数量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优势将继续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的劳动力数量庞大,到2007年末,我国就业人员达7.64亿人,居世界各国之首,新疆为811万人。相对哈萨克斯坦而言,我国的劳动力质量和绝对数量均占优,仅劳动力质量相对指标偏低。

  3.资本丰裕度分析。从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要素禀赋比较表中可看出相对我国来说,哈国的资本更为丰富。数据显示哈国人均GDP分别为5100美元(2008年,哈萨克斯坦GDP约合1322.3亿美元,人均GDP为8380美元(9)),远高于我国2018美元和新疆1882美元,几乎是中国和新疆的2~4倍,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近几年国际原油及矿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带动哈国GDP高速增长。其次中国与哈国的外汇储备也增长迅速,总量上我国占绝对优势,2007年中国为15281亿美元,哈国为384.4亿美元,但从人均指标来看,中国则远低于哈国。

  二、贸易互补性分析 

  RCA指数(Revealed Comparative Advantage,RCA)表达了一国总出口中某类商品的出口所占的比例相对于世界贸易总额中该商品贸易所占比例的大小,计算公式为:RCAxik=(Xik/Xi)(Wk/W)。其中,RCAxik代表i国在k类商品上的线性比较优势,Xik为i国k类商品的出口额,Xi表示i国所有商品的出口总额,Wk表示k类商品的世界出口总额,W表示所有商品的世界出口总额。如果RCAxik大于1,表明i国在k类商品的出口上相对集中,由此可推断该国在此类产品的生产上具有比较优势;当RCAxik小于1时,表明i国在k类产品的生产上不具有比较优势。

  分析中哈两国的竞争力可以看出,我国SITC6、SITC7、SITC8三类商品的RCA指数均大于1,这些都为劳动密集型制成品或资本密集型产品,表明我国在这类产品上相对哈国具有比较优势。而新疆SITC0、SITC6、SITC8三类商品的RCA指数均大于1,其中SITC8的达到5.37,表明新疆在食品及活动物类商品和劳动密集型制成品上具有比较优势,其中杂项制品相对哈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哈萨克斯坦SITC2、SITC3、SITC6三类商品的RCA指数均大于1,其中SITC3的RCA指数高达5.74,显示出哈国在矿物燃料及有关原料方面竞争力显著,在制成品方面也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RCA指数表明中哈双方在能源矿产、纺织服装、民用品和机械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中哈之间的贸易潜力和新疆独特的地缘优势拓展了新哈的经贸空间,也为新疆通过国际贸易提升自身的产业结构提供了机遇。哈国对我国出口的商品主要是矿产资源和能源,这反映了我国对哈国能源资源的需求,间接反映出哈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没有直接影响到对我国的出口,哈国以进口替代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仍没有进入出口竞争范畴。

  贸易互补性指数用来描述两个国家或地区之间贸易关系的紧密程度,计算公式为:TCIijk=(RCAxik/RCAmjk)*(Wk/W).其中,TCIijk代表i国与j国在k类产品上的贸易互补性指数,RCAxik=(Xik/Xi)/(Wk/W),代表i国在k类商品上的显性比较优势,其数值越大优势越明显,RCAmjk=(Mjk/Mj)/(Wk/W)代表i国在k类商品上的显性比较优势,其数值越大劣势越明显。Wk代表k类商品的世界贸易量,W代表世界各类商品的贸易总量。综合互补性指数的计算公式为:TCIij= ∑TCIijk*Ak其中,TCIij代表i国与j国的综合贸易互补性指数,它是所有产品的每一互补性指数的加权平均值,加权系数Ak代表世界贸易中k类产品的贸易比重根据计算公式我们可以看出,当某国的主要出口产品类别与另一国的主要进口产品类别相吻合时,两国间的互 补性指数就大,相反当某国的主要出口产品与另一国的主要进口产品不能对应时,两国间的互补性指数就小。

  中国新疆和哈国在能源类矿产类产品、机械类产品、纺织服装品和民用品等方面的贸易互补性指数均大于1,显示出双方在此类产品上存在较强的互补性;我国新疆进口与哈国出口的综合贸易互补性指数大于1,而我国新疆出口与哈国进口的综合贸易互补性指数小于1,这表明我国新疆进口与哈国出口的贸易互补性要强于我国新疆出口与哈国进口贸易互补性,反映出我国新疆对哈国产品的需求强于哈国对我国 新疆产品的需求。

  三、结语 

  我国和哈萨克斯坦产业结构的互补性很强。我国产业结构体系较为齐全,在家电业、食品工业、纺织业、日用品业、机电业等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这些领域是我国大宗出口产品的主要来源,这些产品也是哈萨克斯坦最薄弱的产业,两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以新疆作为我国开拓哈国市场的桥头堡,以我国中东部地区为强有力的后盾,既可满足哈国多层次、多领域的市场需求,增强我国对哈投资的灵活性、多样性,又能为更层次上开拓哈国市场打下坚实基础。虽然当前新疆的产业结构低度化,但依然存在着对哈开展互补性经济合作的空间,这是由于新疆 和哈国的市场虽然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互补性更强。随着新疆产业结构的加快调整,国家对新疆投资力度的加大,我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经济合作的领域会日益拓宽,投资合作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李权:国际贸易实务[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10第191页。

  [2]邢广程、孙壮志 上海合作组织研究 长春:长春出版社,2007.3第33页。

  来源:《经营管理者》2012年第11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