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黄皮书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09)

发布时间:2021-02-07 10:58:41作者:邢广程 主编文章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7月第1版
邢广程 主编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7月第1版

 

  作 者:邢广程 主编

  出 版 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7-1

  版 次:1

  页 数:348

  字 数:386000

  印刷时间:2009-7-1

  开 本:16开

  纸 张:胶版纸

  印 次:

  1 I S B N:9787509708958

  包 装:平装

  内容简介 

  上海合作组织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已经取得巨大成绩。在机制建设方面,从成员国元首会议到各部门领导人会晤,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建立和健全了成员国间不同层次的会议机制。到2008年,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召开了8次元首理事会会议和7次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基础性文件,为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上海合作组织有两个常设机构:设立在北京的秘书处和设立在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机构。重要部门的领导人会晤主要包括总检察长会议、国防部长会议、经贸部长会议、交通部长会议、文化部长会议、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和教育部长会议等。此外,还建立了民间合作机制:实业家委员会、银行间联合体和上海合作组织学者论坛。

  对外交往是上海合作组织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该组织成立以后一直奉行对外开放,坚持不结盟,不搞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为地区稳定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以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上海精神”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观察员制度、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以及对话伙伴关系等机制形成与发展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健康良好的对外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为一个地区性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也深深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2008年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发生严重冲突;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形势不断恶化。严峻的国际形势使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虽然出现了新形势和新挑战,但上海合作组织在各领域的多边合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经济合作方面,随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彼此间的贸易联系日益加深,已成为主要贸易伙伴。近年,随着各个成员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相互投资迅速增加,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主要的合作领域。各种形式的投资充分显示了其贸易创造效应,挖掘了各国的经济潜力,为带动贸易发展创造了新条件,并促进了区域整体贸易规模的扩大。

  几年来,文化教育合作已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多边合作的新领域。尽管成员国间的文化差异巨大,但本着“尊重多样文明”的“上海精神”,上海合作组织将文化合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在教育合作方面,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教育部长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教育合作的制度化已经在确定框架搭建平台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教育合作将在上海合作组织人文交流领域内发挥重要作用。积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双边合作是今后发展的两个方向。

  上海合作组织十分关心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认为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是该组织进一步发展和进行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基础。2008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体上保持了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影响成为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以及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重大任务。

  作者简介

  邢广程,法学博士,2003年11月至2009年5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1993~1994年在俄罗斯科学院国际管理问题研究所和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做访问学者。2001-2002年在日本北海道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担任客座教授。专著《苏联高层决策70年》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吴宏伟,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秘书长。1997-1998年在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做访问学者,2003年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问题。

    张宁,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问题。

  目录

    导论

  秘书长专论

  2008年上海合作组织的优先工作及成绩

  重要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

  地区形势与热点问题

  独联体地缘政治形势变化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影响

  全球金融危机与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与阿富汗问题

  多边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安全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经济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交通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能源合作 导论

  秘书长专论

  2008年上海合作组织的优先工作及成绩

  重要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

  地区形势与热点问题

  独联体地缘政治形势变化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影响

  全球金融危机与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与阿富汗问题

  多边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安全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经济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交通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能源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文化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教育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对外交往

  上海合作组织的民间机构

  成员国与观察员国现状及与上海合作组织关系

  哈萨克斯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中国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吉尔吉斯斯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俄罗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塔吉克斯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乌兹别克斯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蒙古国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巴基斯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伊朗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印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附录

  上海合作组织大事记(1996~2008)

  重要文件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