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黄皮书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在即与上海合作组织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23作者:孙昌洪文章来源:载李进峰,吴宏伟、李伟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9月第1版。

  摘要:阿富汗局势演变和未来走势是全球热点问题之一。国际社会关注阿富汗,地区国家希望阿富汗战争早日结束,阿国人民生命和安全得到保障,国家能够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与阿富汗共处一个地区,相互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在实现阿富汗政治和解、加强与阿政府合作方面有共同和利益和需要,也有良好的基础和平台。谋划和实现后阿富汗时代上合组织与阿政府的合作,有利于阿国发展和地区繁荣。 

  关键词:阿富汗  2014  上合组织 

  作者简介:孙昌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亚、俄罗斯。 

    

  阿富汗是世界的成员,随着在阿外国军事力量2014年撤军在即,阿局势发展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国际社会应尊重阿政府和人民的选择,有关各方也有责任和义务,支持阿的民族和解努力,向阿提供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促进阿实现安全、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阿共处欧亚地区,需要对局势发展做出客观、冷静、准确的判断,更需要采取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并积极参与阿实现和平与发展的过程中,应力争发挥务实、有效、持久的作用,为阿国和地区的局势稳定、政治和解、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阿富汗当前局势:怎一个乱字了得 

  中情局《世界概况》(World Factbook)中阿富汗的条目内容是:阿富汗社会的特点就是极度贫困和广泛存在的犯罪行为;政府懦弱而腐败;住房、工作、电力和医疗长期短缺。自美国为首的在阿外国军事力量宣布2014年底前从阿撤出并开始逐步实施以来,阿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政府军与地方武装的冲突和各类恐怖事件不断发生;通过政治和解实现阿最终和平已成各方共识,但目前的进程却十分困难、前景难料;战后重建和经济恢复虽有起色,但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步履艰难。 

  (一)阿当前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自美国为首的在阿外国军事力量宣布2014年底前从阿撤出并开始逐步实施以来,阿政府与对方重点进行三项工作,即扩充安全部队和警察力量、防务移交、讨论撤军后美方军事存在和合作事宜。但从进行情况和效果看,有关方面均存在较大问题和隐患。 

  1.扩充安全部队方面。目前,阿国家安全力量总人数约为19.5万人。2012年年初,北约领导人会议批准的一项军费预算方案,曾提出北约2014年年底结束在阿军事行动后,阿国家安全力量的人数将保持在24万人以下。20132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讨论了所谓的“灵巧防卫”计划,即北约在2014年年底前结束目前在阿的军事行动后,将在5年内全力扶植阿安全力量,以期在2018年前将阿安全力量增至阿战以来最大规模的35.2万人[2] 

  北约此番重新考虑追加11万余阿安全部队和军警人数,与阿富汗及巴基斯坦近来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密切相关,但要在5年内将目前的19.5万人增至35.2万人,并将其训练成具备战斗力的安全力量,需要靠北约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支持,且难保能获成功。 

  2.防务移交方面。2011717日,阿安全部队正式接管了该国巴米扬省的安全防务责任,揭开了外军向阿政府移交防务的序幕。2012年底,阿安全部队已担负起75%阿人口的安全责任。按照北约里斯本峰会的决定和2012年芝加哥峰会的具体意见,整个防务移交将在2014年底完成,届时ISAF将结束自己的军事使命。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哈格尔201338日突访阿时表示,北约部队在把安全防务移交给阿部队以前仍面对许多挑战。 

  美国官员2013226日表示,北约驻阿国际援助部队有关阿塔利班袭击事件2012年比前一年减少了7%的报告存在错误,袭击事件数量与前年基本持平。这让北约宣称阿战取得进展的说法受到质疑[3]。就在哈格尔抵达后不久,喀布尔的国防部大门外在当地时间9日上午发生自杀式炸弹爆炸,炸死至少9个阿平民。塔利班声称对爆炸负责,并指出虽然袭击不是直接针对哈格尔,但塔利班想借此发出信号:即使美国国防部最高官员在阿,塔利班也有对喀布尔发动袭击的能力。阿政府有没有能力在美军撤走后承担起维持国内和平并进一步打击塔利班的责任是最受关注也是最难回答的问题。 

  3.撤军后军事存在和安全合作。五角大楼的决策层坚持认为,驻阿外军撤离是“不可逆转的政治决定”,但短期内并不能寄希望于阿国家安全力量,保留北约军事力量在阿境内的“威慑存在”是非常有必要的。在2014年后美国是否保留部分驻军这一关键问题上,奥巴马态度暧昧且强硬,并将驻阿美军的司法豁免权作为任何驻军方案的前提。阿总统卡尔扎伊2013111日访问华盛顿时,奥巴马在会晤卡尔扎伊时强调,如果不给予美军司法豁免权,美国将不可能在阿保留任何驻军。两人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决定把向阿安全部队移交作战任务的期限提前到今年春季。 

  事实上,在保留驻军以及未来美国援助问题上,阿政府对美国的需要远大于美方在阿驻军的需要。卡尔扎伊希望求解的首要问题可以概括为:2014年后美国还有多大兴趣和多少资源投向阿?但奥巴马的回应相当冷淡。在未来美军司法豁免权问题上,卡尔扎伊表示,他将征询阿民众的意见,确保阿主权和法律尊严不受损害。在未来美驻军规模上,卡尔扎伊表示,这不是由阿政府方面考虑的问题。面对美方“无所谓”的强硬态度,卡尔扎伊能够显示出多少政策灵活性,目前尚不得而知[4] 

  (二)阿国内政治力量和解进程艰难 

  通过实现阿各派力量的政治和解实现阿的稳定和发展,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的共识。因此,阿最终走向政治和解之门已经开启,但目前其进程却十分艰难。不过,由于阿政治和解触及多方利益,美国、塔利班、卡尔扎伊政府及巴基斯坦等阿富汗问题的关键四方,虽对和谈成功均有期待,但各自利益诉求间仍存较大差异甚至冲突,因此未来和解进程仍充满变数。 

  外方军事力量在阿的存在,对各方而言均是利弊参半的因素;所谓温和塔利班能否真正被纳入阿政治进程,他们又将如何解决塔利班内部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均存在不确定因素;阿中央政府中,尤其是北方联盟为代表的力量反对与塔利班谈判,对塔利班进入政府后对自身地位和权力影响的担心,可能阻碍政治和解的进行;政治和解和谈条件将触及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包括未来政体、阿塔武装人员与阿政府军警的整编、阿塔参与政权分享的方式、美军长期驻阿的方式与权限、部落或民族武装的处理等等,有关各方在任何一个问题上要形成共识都绝非易事。 

  (三)经济重建步履艰难 

  在外军服务经济刺激下,在国际援助和地区国家的帮助下,阿经济呈现出恢复的态势,但从根本上讲,阿经济重建和发展主要取决于其安全形势、改革进程及外部援助,没有国际社会尤其是地区国家的大力帮扶,阿国内难以形成内生性经济增长需求。当前,阿经济恢复和发展面临投资环境差、通货膨胀严重、毒品经济泛滥等问题的挑战,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阿极可能因“外军服务经济”弱化(目前占GDP50%)、国际援助减少等因素,经济发展可能呈现恢复或增长乏力的态势。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岂是一走了之那么简单 

  自美国作出2014年从阿撤军的决定并开始逐步实施以来,对美国撤军的原因、意图、前景、后果等,各方均有不同的解读和分析。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美国从阿撤军,既不是美军“圆满完成任务”,也不是阿大局已定。奥巴马曾公开承认,“美军在阿富汗的任务尚未完成”。阿今天的局势更是有目共睹。那么,美从阿撤军究竟意味着什么? 

  (一)不走也没用:美国在阿面临全面失败的局面 

  首先,美国从阿撤军是面对军事行动手段失效考虑的被动选择。这场最开始被称为“持久自由行动”的军事行动实施已近12年,但美国为首的军事力量——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北约——既没有控制阿的局面,更没有赢得阿民众的认同。相反,它只能对首都喀布尔进行有效统治,但距离真正的全面有效统治还相距甚远。这支军事力量遇到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 

  其次,美国在阿的反恐行动面临尴尬境地,试图依靠公开的或者说传统的战争方式打击恐怖主义已经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在其他地区得到的反恐经验表明,警方、司法和情报等部门采取国际合作战略取得的成效更大。相反,不适当的反恐政策可能会造成截然相反的效果,例如反而让原本想要消灭的目标得到了加强。与官方通报的消息相反的是,塔利班离被消灭还差得很远,它仍是一支具备挑衅能力的力量。事实上华盛顿也承认了已经开始与塔利班进行对话。 

  第三,美国在阿希望通过占领军主导政治并实现和平的愿望难以真正实现。占领军队最容易出现的弱点之一是,在一开始就与地方势力组成联盟。短期内这种联盟是有用的,但中长期占领军和地方势力之间就会出现分歧,它们的期望不同,而且各自的身份也不同。占领军的自身利益、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都是从更加全球性或地区性的角度,而地方势力的眼光则比较短浅。一个阿富汗人在加入一个外部联盟时,会更加依赖于来自内部的对手,不会与外国盟友分享政治动机。华盛顿与卡尔扎伊之间跌宕起伏的紧张关系就证明了这一点[5] 

  (二)不走不行了:美国国内因素是撤军的主要原因 

  奥巴马坚持从阿富汗撤军是出于美国国内经济和政治考虑的主动选择。根据最新民意调查,绝大多数美国民众认为国内经济糟糕,政府对经济复苏回天乏术。美国在阿富汗人数保持在10万人时,每月花费为100亿美元。为了裁减政府军费开支和缓解国内经济负担,选择撤军无疑是利好行动。此外,阿富汗战争不仅是美国的“包袱”,更是美国人民的伤心之痛。美军在阿富汗的伤亡人数不断增加,为缓解国内反战的民意压力,从阿撤军计划更具美国政治色彩。 

  政治方面。阿富汗战争让美国付出了数千亿美元和2000多条生命的代价。美国国内当前的经济状况、高失业率以及本拉登之死,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质疑是否值得继续在阿富汗每月“烧掉”100亿美元。据美国有关机构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美国人支持尽快从阿富汗撤军。一贯支持美军海外行动的共和党人中有六成支持尽快从阿撤军。就连奥巴马本人所在的民主党内的一些人也对奥巴马的阿富汗政策感到不满。这些国内呼声是奥巴马总统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经济方面。巨额的预算赤字和国家债务也是奥巴马政府的“心病”。美国2011年和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均低于此前美联储的预期目标。失业率则高于此前预计的8.4%8.7%7.6%7.9%。无怪乎奥巴马在撤军发言中表示,“现在是集中精力建设美国的时候了”。所以,面对美国国会议员要求政府节省资金呼声的日渐强烈,从阿富汗撤军的举动既是对美国民众的一番交代,又能为奥巴马省出钱来为拼经济、创就业创造条件。 

  (三)其实不想走:撤军是战略调整而不是战略退出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进行战略调整,而并非希望完全退出阿富汗。美国和西方已明确表示,主要撤军任务完成后,希望与阿富汗构建新型的战略盟友关系,将在阿富汗长期经营,向阿继续提供长期军事、财政和经济支持,促使阿富汗成为战略盟友而不是敌人,进而保留在阿富汗自由采取军事行动的能力。 

  关于撤军后在阿富汗的战略安排,2012年美国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拳,显示了它在阿富汗希望实现的战略意图。首先,20125月美国与阿富汗正式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据此,2014年后未来十年,美国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全方位援助,阿富汗则将确保美军能在继续留在阿富汗。  

  其次,在撤出阿富汗以及撤军完成后,美国及其北约盟军将一如既往培训、援助阿富汗军警。在20125月举办的北约芝加哥峰会上,北约明确宣布主要撤军任务完成后,它在阿富汗的职能将转变为向阿富汗军队提供训练、后勤保障等辅助角色,并继续向阿富汗军队提供财政支持。  

  第三,20127月美国正式宣布把阿富汗定为“重要非北约盟国”。据此,阿富汗将与美军保持军事战略合作关系,阿富汗因此更容易获得美国的军事装备,只是无法像北约成员那样获得美国的安全保障。 

  第四,希望主导阿战后重建工作。在东京举行的援阿重建国际会议上,美国和西方宣布,还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经济援助。与此同时,推出新丝绸之路战略。 

  鉴于这些情况,尽管一切都说明该地区的版图正在发生变化,但未来格局很难预测。美国撤军将如何影响阿局势发展,目前预测其趋势还为时尚早,因为这既要看国际联军的撤军情况,又要关注阿国内力量对比和变化和相关反应;既要关注各方力量如何对待塔利班因素,又要关注塔利班今后的举措,如果塔利班把撤军看作是美国的弱点,塔利班就会设法重新发动攻击;还要关注该地区与阿富汗有瓜葛的其他国家的情况,尤其是巴基斯坦和印度,此外还有伊朗、中国和俄罗斯及各中亚共和国。 

  因此,分析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意味着什么,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和相互矛盾的地方。美国欲走还留:目前只能说,美国开始了有序地撤退,而不是真正的全面撤军。美国政府撤军的真正原因是,美国如今已经意识到阿富汗作为盟军和国家建设者的局限性。所以,阿富汗局势发展出现了新的机会之窗,但各方如何对待此次机会尚存太多的不确定性。国际社会、地区国家和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相关组织,在考虑和参与阿和平进程及战后重建时,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后阿时代和上合组织:实现真正和平是当务之急 

  目前,地区国家充分认识阿局势恶化对周边地区稳定的深度危害性,担心阿重建进程的可逆转性。考虑到喀布尔政权过渡与驻阿联军安保任务移交几乎是在2014年同时完成,如果阿政治和解没能取得实质进展,局势发展将蕴含巨大风险。一旦阿爆发内战乃至分裂,地区国家尤其是阿周边处于社会、政治以及经济转型期的高危国家将成为重灾区。因此,实现和平是当务之急,反恐、禁毒,促稳、求和是首要目标和前提,政治和解是唯一途径。在此过程中,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应该更多地参与阿政治和解、局势稳定和战后重建,将阿吸纳到地区合作安全、经济合作机制和进程中,实现阿富汗的真正和平与发展。 

  (一)阿富汗对上合组织而言是棘手问题 

  阿富汗的六个邻国当中,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伊朗、巴基斯坦是观察员国。上合组织很早就意识到阿富汗问题久拖不决的严重性,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措施,实现阿富汗国内的民族和解。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与阿富汗有关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等“三股恶势力”不断挑起事端,导致中亚安全形势恶化,乌兹别克斯坦因此参加“上海五国”(上合组织前身)进程,并直接促成上合组织在20016月宣告成立。上合组织也成为最早注意到以阿富汗为基地的国际恐怖主义危害的国际组织之一。虽然2014年之后的地区形势还不明朗,但联军撤离后,阿富汗局势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将影响整个中亚地区的局势,其中,与阿富汗接壤的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阿富汗问题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对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对地区合作和发展的影响是现实和长远的。恶化地区投资和发展环境、影响地区国家间关系,这是阿富汗问题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带来的地区性影响;毒品泛滥、恐怖势力渗透,这是阿富汗问题给上合组织成员国带来的具体挑战;不同外部力量并存和争夺、不同利益诉求和冲突、不同合作机制建设和竞争,这是阿富汗问题给地区国家在外交选择、发展定位和地区国际合作方面的带来的长远性、战略性影响。所以,阿富汗长期的战乱和动荡,不符合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利益需要,不符合地区合作机制的完善和发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讲,阿富汗问题对上合组织而言是如刺在喉。 

  (二)对阿政策共同点为上合组织参与阿和平和重建进程提供根本保障。 

  上合组织成员国对阿和政策考虑有众多的共同点。俄罗斯对阿现实战略考虑主要反恐和禁毒。在阿伊斯兰极端势力向地区各国渗透,直接损害俄安全利益;俄深受阿毒品之害,反毒斗争是俄对阿政策的首要现实任务[6]。与此同时,确保阿在战略选择上保持中立,这是俄罗斯对阿政策的长远考虑,因为俄不允许他国以阿为跳板向中亚渗透,挤压自身战略空间。 

  中亚国家,尤其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在阿富汗的现实利益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防止阿富汗境内恐怖势力重返中亚。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毗邻阿富汗,其中塔与阿富汗拥有1300多公里共同边界,分布着众多跨界民族。中亚各国普遍担心,阿富汗局势动荡将影响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7] ;二是阻止阿富汗境内毒品向中亚蔓延。此外,借解决阿富汗问题密切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实现安全与军事合作多元化,也是中亚国家对阿政策方面的重要考虑。 

  中国在阿利益诉求也是明确的。一是避免阿富汗内乱对中国新疆地区形成“外溢”威胁,稳定西北边疆地区;二是阻止从阿富汗经巴基斯坦和中亚抵达中国的走私海洛因的新路线的形成;三是实施战略资源进口多元化,阿丰富的矿藏资源使其日益成为中国推进资源进口多元化战略新的重要合作伙伴;四是稳定和巩固与地区国家,尤其是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关系,促进地区合作和发展。 

  可见,相关国家在对阿问题的目标和政策选择方面有众多的共同点,基本立场是一致或相似的,即实现和平是当务之急,反恐、禁毒,促稳、求和是首要目标和前提,地区国家也纷纷强化对阿投入,积极参与到阿经济、社会、安全等领域的重建进程。因此,这是保证上合组织成为阿实现真正和解正能量的根本保障。 

  (三)对后阿富汗时代应有充分、全面、综合的准备 

  在阿富汗和平和重建进程中,相关国家事实上存在的博弈对阿重建产生了双向影响,因为相关各方的利益诉求在一些方面客观上存在分歧甚至冲突。其中,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加剧了阿富汗问题解决的复杂性,印度与巴基斯坦、沙特与伊朗的对阿政策最具对抗性和排他性。而上合组织成员国间也有类似情况,如地区国家间的矛盾妨碍了以阿富汗为中心的地区交通网络和经济一体化的实现速度,使阿富汗难以真正发挥沟通东亚、中亚、西亚、南亚的“十字路口”作用。这不仅很大程度上削弱了阿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而且这些现实分歧、竞争和博弈因素,也阻碍了上合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应有作用。 

  因此,上合组织对后阿富汗时代要有充分、全面和综合准备,既要鼓励成员国为阿富汗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更要努力把阿富汗纳入上合组织的多边合作中来,这不仅有利于阿自身的稳定和发展,对维持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也至关重要。 

  上合组织有条件成为就阿富汗问题开展广泛沟通和对话的平台之一,成为阿富汗与邻国加强务实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贩毒和有组织犯罪的有前景的多边渠道。有效持久地保障阿富汗重建稳妥推进,既是地区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更是它们的重要职责。因此,在上合组织积极参与阿富汗政治和解决、国家重建的过程中,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有必要在下面几个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和合作。 

  1.巩固盼稳企这一共识,有效统筹成员国和阿富汗的双边合作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阿富汗问题相关努力。美国和北约军事力量在阿富汗南部战事的一个“成果”,就是部分极端主义武装躲到了中亚与阿富汗的边境,也使中亚的恐怖分子受到某种程度的“鼓舞”。很多中亚国家的领导人和学者都强调说,中亚地区连续受到极端主义恐怖分子的侵扰,问题的根源在于阿富汗。中亚国家许多人认为美国和北约撤军后形成的阿富汗安全“真空”,将由极端组织和恐怖分子填补。针对这一情况和相关担心,需要从两方面做工作,一是通过巩固、完善成员国间的安全合作机制,继续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二是通过吸纳阿富汗参与上合组织框架内安全合作,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强化应对阿富汗因素导致的安全形势新情况和新变化。 

  2.牢牢把握政治和解是关键这一因素,切实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上合组织不会承担任何军事义务,因为该组织一直认为“单纯的军事手段无法解决长期累积的经济和社会问题”。阿富汗各部族与上合组织一些成员国关系紧密,有不少跨界民族。上合组织成员国与阿富汗政府都保持着友好关系,有条件和可能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协调作用,而促成阿富汗各政治力量和派别通过谈判达成民族和睦协议,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联合政府是实现政治和解的关键。 

  上合组织可考虑在吸纳阿富汗为观察员国基础上,设立上合组织阿富汗协作机制,在政治、经济、安全三个方面密切协作,以上合组织为平台统筹成员国间与阿富汗各力量派别间的关系和联系,大力推进阿政治和解进程,以在2014年之前取得突破性进展。除成员国以外,还可以发挥观察员国,尤其是巴基斯坦的作用,切实推动阿富汗政治和解的进程,支持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府开展对话。 

  3.将反恐禁毒作为首要任务,巩固和扩大成员国间和成员国与阿富汗方面在此领域的合作。上合组织提出了在阿富汗周围建立一个新的反毒品“安全带”,严密控制阿富汗与邻国的边界,通过积极与阿富汗建立合作机制,努力加强禁毒合作,开展替代种植等禁毒合作,全力打击阿富汗毒品快速蔓延的势头。 

  在继续上述机制建设和合作的同时,上合组织应考虑在禁毒方面组建更为广泛的合作甚至执法机制,可将现有的相关机制,如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四方禁毒合作机制纳入上合组织框架内,并推动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伊朗等国加入,构筑有效的“防疫带”,从周边切断阿境内恐怖组织、犯罪集团的重要财源;在安全领域,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联合反恐、边防合作和人员培训,有助于构筑有效的“防疫带”,从周边切断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犯罪集团与外界的联系。 

  4.更广泛地参与阿经济重建进程,将阿富汗纳入地区经济合作进程和机制中。在经济领域,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区域经贸合作对阿富汗的重建能够起到重要作用。上合组织准备加大对阿民生领域投入,优先向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提供援助支持,改善基础设施。支持落实《阿富汗契约》,提高援助效率,帮助阿加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阿社会经济良性发展,切实帮助阿民众提高生活水平,逐步铲除阿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滋生的土壤。 

  由于地缘上的优势,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参与阿富汗的资源开发,继续向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在经贸、海关、禁毒、安全等领域为阿培训人才。中亚国家利用地缘优势,更加重视与阿富汗的交通合作。应把建设区域交通运输网作为与阿合作的优先方向,这同样也是上合组织多边合作的重点。 

  在阿富汗面临重大历史转折的背景下,中国对阿富汗问题的关注度、与阿富汗的关系也呈提升和加强的态势。因为任何导致地区不稳定、破坏双边关系的事态都会损害中国的利益。中国希望喀布尔进程成功,即阿富汗政府保持其政权,通过谈判实现和解与局势稳定。20126月,中国和阿富汗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重申将继续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继续参与阿富汗的经济建设,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也说明,中国将在阿富汗问题上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尤其是在2014年底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撤走以后[8] 

  中国既寄希望于喀布尔进程的成功,同时对这一进程中存在的挑战有清醒认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指出,“阿局势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其发展不仅关系到阿富汗重建进程能否顺利推进,也事关国际反恐斗争的成败。”[9]  中国尽力帮助阿富汗实现和平与稳定,这最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不仅需与阿富汗中央、而且需和地方势力建立密切关系,以给中国的投资和经济利益增加保障。中国需与塔利班保持接触,以在需要时能够沟通。中国准备与周边国家,尤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增加协商,充分利用多边机制的作用,特别是上合组织,共同努力维护和实现阿富汗的平稳过渡,实现阿富汗和整个地区的发展和繁荣。 

    

  载李进峰,吴宏伟、李伟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9月第1版。 



  [1]孙昌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亚、俄罗斯。曾在中亚国家长期工作多年。 

  [2]人民网 http://military.people.com.cn/GB/n/2013/0223/c172467-20575605.html 

  [3] 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3/02-27/4600700.shtml 

  [4] 中新网http://www.chinanews.com/gj/2013/01-14/4484639.shtml 

  [5]阿富汗重建:地区性挑战与责任《现代国际关系》()20126期。 

  [6]  Сергей ЛавровМы были и будем близкими друзъями Афганистанаhttp://www.afghanistan.ru/doc/22287.html. 

  [7] Выступление Президента Узбекистан Каримова на Саммите тысячепетия ООНhttp://www.un.org/millennium/webcast/statements/uzbekistanR. htm. 

  [8] 新华网 中国为阿富汗后北约时代布局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6/11/c_123263923.htm 

  [9] 中国政府网 宋涛出席八国集团阿富汗和地区事务外长扩大会议http://www.gov.cn/gzdt/2009-06/29/content_1353073.ht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