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反恐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5作者:丁晓星文章来源:载李进峰,吴宏伟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7月第1版。

  要:201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十年来,上合组织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安全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的核心职能。十年来,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不断深化,法律化、机制化、体系化建设逐步完善。2011年,中亚地区安全形势虽有好转,但本地区“三股势力”活动依然猖獗,毒品犯罪有增无减,上合组织不断提升本组织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积极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关键词:上海合作组织  安全合作  反恐

作者简介:丁晓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2010年,中亚安全形势恶化,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发生大规模种族冲突,塔吉克斯坦非法武装盘踞在拉什特谷地与政府军展开武装冲突。2011年,吉尔吉斯斯坦形势相对平稳,在通过新宪法的基础上顺利举行了总统选举,产生了新政府。塔吉克斯坦政府军于4月歼灭拉什特地区的非法武装,控制局势。尽管吉、塔两国安全形势有所好转,但本地区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2011124日,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遭恐怖分子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37人死亡,120多人受伤。517日,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市国家安全局大楼附近发生爆炸。524日,首都阿斯塔纳国家安全局总部外再次发生自杀性爆炸。1216日,曼吉斯套州的扎瑙津市发生大规模骚乱,失业的石油工人与警察发生冲突,导致多人伤亡,当局被迫在当地实行紧急状态。一向被认为中亚最稳定的哈萨克斯坦安全形势骤然紧张。

以上事件表明,欧亚地区安全形势仍然复杂,恐怖分子仍负隅顽抗,频频制造恐怖暴力事件,威胁本地区安全与稳定。安全合作仍是上合组织最重要的合作内容。针对本地区发生的恐怖事件,上合组织给予最严厉的谴责。125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就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恐怖袭击事件发表声明,坚决谴责这一不可饶恕的残暴犯罪行径,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高度重视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将一如既往地就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问题加强和深化合作。2011年,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领域成果丰硕,十周年元首峰会为今后的安全合作确定了重点方向;各成员国相继批准《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安全合作法律基础日臻完善,反恐合作机制运转高效;联合军演威慑力上升,针对性更强。除反恐合作外,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国防部长、总参谋长、禁毒、紧急状态等部门的领导会晤机制化。

  十周年元首峰会确定安全合作重点方向

2011615,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隆重举行,成立国元首回顾了上合组织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宝贵经验,并满怀信心地展望了未来发展。会后通过的《上合组织十周年阿斯塔纳宣言》中指出:“当前,国际关系正在经历大变革、大调整。现代政治、经济和金融形势急剧变化。团结一致、有效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确保可持续发展,是各国面临的最突出的共同问题。在对当前国际形势认识一致、不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维护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建立属于所有国家的不可分割的安全空间,推动合作和发展,已越来越成为各国面临的优先任务。”“人类仍面临着金融经济震荡、地区冲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粮食短缺、气候变化等威胁和挑战”。元首们一致指出:“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仍是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主要优先方向。上合组织成员国严厉谴责一切形式的‘三股势力’,将继续共同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和《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条约》的规定”[1]

《宣言》还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指出,跨国犯罪、非法贩运毒品是对现代社会的严重威胁。《2011-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旨在加强务实合作,共同防范毒品威胁对上合组织所在地区的消极影响,确保本地区可持续发展。信息领域存在的现实安全威胁令人担忧。具有全球和跨国性质的网络犯罪问题要求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广泛开展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愿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加强协作。考虑到国际形势及各种威胁的发展态势,应该刻不容缓地建立阻止极端主义思潮泛滥和宣扬恐怖主义的政治、社会和其他条件”[2]

  安全合作法律基础日臻完善,反恐机构合作高效

打击“三股势力”始终被视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重中之重。2001年,早在“911”事件之前,上合组织就通过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反映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深刻认识,为上合组织反恐合作奠定坚实基础。2005年,本组织通过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构想》。2009年,叶卡捷琳堡峰会通过《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使反恐合作迈上新台阶。2010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议会相继批准该条约。2011216日,塔吉克斯坦议会批准《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亚季莫夫在议会会议上表示,该条约是该组织20016月通过的《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的“升级版”,对“恐怖主义”概念做出明确的法律界定。他表示,公约的签署有利于保证该组织各国政局稳定、经济发展与社会安定,为各方开展广泛的经济合作创造良好的地区环境,对推动本地区和平与安全进程以及遏制全球恐怖主义思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2月初,乌兹别克斯坦上、下院通过了《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各成员国陆续通过该公约使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日益完善。

上合组织反恐怖机构理事会是本组织加强反恐合作、情报交流的重要机制。上合组织成立十年来,已召开19次反恐怖机构理事会,有效推动了各成员国反恐机构之间的协调合作,加强了情报部门之间的交流。2011325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18次会议在塔什干举行,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制定了成员国安全保卫共同措施,以确保2011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在中国深圳举行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及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安全。会议还批准了56日在中国举行代号为“天山-2号”(2011)联合反恐演习的计划。

921,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19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内部建设、推动务实合作、开展对外交往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同时,为应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变化,各方决定,成员国边防部门之间将开展合作,重点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向本地区渗透。会议梳理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机构理事会决议的落实情况,总结了近期的工作,审议通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2012年工作计划。会议还研究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问题。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主席、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指出,在担任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主席国期间,中方积极协调各方,深化本组织框架下务实合作,应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变化,取得积极成果。各方积极研究建立边防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启动边防领域务实合作,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向本地区渗透。为提高成员国联合反恐行动能力,中、吉、塔三方联合举行了“天山-2号”(2011)上合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机关联合反恐演习。同时,各方大力加强情报交流,完善了情报交流机制,提高了情报交流效率。

  联合演习有的放矢  反恐能力不断提升

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军事演习对于促进成员国之间反恐作战经验交流、提高特种部队协同作战能力、对恐怖主义势力形成威慑具有重要意义。200210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上合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此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反恐军事演习逐渐走向常态化,9年来共举行了9次多边或双边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有力地震慑了本地区的“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

201156,“天山-2号”上合组织成员国执法机关联合反恐演习在新疆喀什某地进行,这是继2006年我国主办“天山-1号”演习后,上合组织第二次在我国境内举办执法安全机关联合反恐演习。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主任朱曼别科夫、上合组织副秘书长宏九印、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部门领导人,以及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印度、巴基斯坦和蒙古的代表出席了演习活动。中国派出雪豹突击队参加。演习分为“武力解救人质”和“定点清剿”行动两个课目。演习的主要内容是:一伙恐怖分子持枪劫持一辆载有乘客的旅游大巴仓皇逃窜。上级命令雪豹突击队快速机动,捕歼恐怖分子,解救人质。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决定对被劫车辆实施武力突击,捕歼恐怖分子,解救人质。当被劫车辆进入伏击地域,指挥员一声令下,攻击队员采用爆炸阻停、精确狙击、多点突击等战术手段,从不同部位,不同方向,同时突入,捕歼恐怖分子,圆满完成了武力解救人质的任务。演习中,各方协同一致,配合默契,达成了预期的效果。

  安秘会定期召开,深化安全合作

2011429,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六次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中国国务委员孟建柱、上合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和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朱曼别科夫等出席会议。

各方在友好和建设性气氛中就上合组织地区安全局势,以及上合组织发展新阶段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非法贩卖毒品和武器领域深化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各方重申将继续在上合组织框架下联合反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打击非法贩卖毒品和武器,以及其他跨国犯罪活动和非法移民。各方确认阿富汗持续紧张对抗仍是威胁上合组织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源头之一。各方指出阿富汗局势的解决直接关系到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强调只靠武力无法解决阿富汗问题。因此各方一致表示应首先解决阿富汗的社会经济问题。各方听取了上合组织成员国2011年至2016年禁毒战略及其落实措施计划的起草工作情况,文件将提交于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通过。

  禁毒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毒品犯罪

目前,全球90%以上的鸦片产自阿富汗。2011年阿富汗鸦片产量达5800吨,鸦片种植面积扩大到13万公顷,约有200万农民从事鸦片种植业,其产值约占阿富汗GDP总额的20%。阿富汗毒品危害全球,据俄禁毒局的评估,阿毒品的受众达1600多万人,主要集中在俄罗斯、欧盟、伊朗、印度和巴基斯坦,每年因吸毒死亡的人数达10万人。上合组织成员国毗邻阿富汗,成为阿富汗毒品的主要受害者。俄罗斯吸毒人数多达500万,大多是40岁以下的青年人,每年因吸毒死亡的人数多达3万。中亚由于地理、社会经济等原因,成为阿富汗毒品外运的重要通道,大批毒品通过中亚各国运往俄罗斯、欧洲。贩毒集团与恐怖势力相勾结,向权力部门渗透,严重影响地区稳定。此外,中亚各国吸毒人数逐年增加,造成许多社会问题,贩毒集团腐蚀国家权力部门,加剧各国的腐败程度。近年来,阿富汗毒品对中国的危害也在上升,贩毒集团通过中亚、巴基斯坦等向中国贩卖毒品。因此,加大打击阿富汗毒品力度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面对的现实问题。

330,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部门领导人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与会各方一直强调将共同打击毒品犯罪。本次会议的主要成果是审议并通过了《2011-2016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草案。该草案明确了各成员国在打击麻醉品非法贩运、毒品预防和戒毒康复领域的共同努力方向。与会代表具体磋商了在禁毒领域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若干问题,并通报了20046月签署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关于合作打击非法贩运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的协议》在本国的落实情况。中方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以上海合作组织为平台合作解决本地区毒品问题,应成为成员国的重要共识。并就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贩毒合作提出几点建议:充分利用禁毒部门领导人会议机制,加强战略对话与政策协调;充分发挥领导人会议的战略决策作用和高官会议的推动落实作用;进一步推动成员国在跨国毒品案件情报交流、联合办案、调查取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认真落实《2011-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及其行动计划。

  安全合作范围不断扩大

上海合作组织在加大打击“三股势力”、毒品犯罪的同时,安全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目前,已形成国防部长、总参谋长、内务部长、紧急救灾部门领导人、最高法院院长等级别的定期会晤机制,安全合作内容日益丰富,有效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向多领域、纵深化方向发展。

2011317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会议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联合公报》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2012-2013合作计划》。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与会,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各方表示,各成员国将加强军事合作,继续把各成员国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称,上合组织成员国2012年将在塔吉克斯坦举行“和平使命-2012”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425,上合组织框架下首次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在上海举行。各成员国总参谋长与会,各成员国代表回顾总结了上合组织10年来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情况,就国际和本地区安全形势、进一步推动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各方对十年来成员国在防务安全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表示将共同努力,加强合作,为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取得更丰硕成果作出新的努力。会后,中国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接见与会的各国参谋长。习近平指出,防务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上合组织成立以来,防务安全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成员国军队密切协作,共同应对挑战,为国家间关系增加了新的内涵,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地区共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928,上合组织成员国紧急救灾部门领导人第六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召开。会议讨论了防灾救灾等多边合作发展的前景,通报了“2011-2012年实施上合组织紧急救灾互助合作协定活动计划”的落实情况。会议商定,当前双边及多边紧急防灾救灾合作的发展重点应放在救灾和信息部门的人员培训、再教育和能力提高,将技术装备和新技术纳入紧急防灾救灾领域,继续做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救灾互助协定》的落实工作。并讨论了关于成立上海合作组织预警救灾中心的相关问题。会议的召开有力推进了上合组织在紧急救灾领域的务实合作。

1018,第六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首都塔什干召开。与会各国大法官围绕“就维护执法和司法机关之间的制衡机制交流经验”、“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诉讼中运用调解机制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以及“不断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形式和刑事诉讼立法的轻缓化和人道化”三个专题进行认真研讨,交流看法,对增进成员国之间法院部门的合作与交流起到有益作用。

  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安全合作

上合组织在加强内部安全合作的同时,也积极扩大国际合作,已经与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共同体、东盟、经济合作组织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等组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展积极交流。20101213日,第6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决议》,将进一步加强两组织在维护安全稳定、经济社会、人文及其他共同感兴趣领域的合作。2011614日,上合组织和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阿斯塔纳签署谅解议定书,强调双方将加强反恐合作。集安组织秘书长博尔久扎在签字仪式上说,议定书的签署为更加有效地打击极端主义活动提供了可能。集安组织秘书处和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将加强信息交换,特别是提高执法机关情报部门的工作效率[3]

上合组织成立十年来,国际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对一个国际组织来讲,十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上合组织仍处于不断发展完善的阶段,在安全合作方面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但应看到,“以合作谋发展、以合作求安全”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上合组织所秉承的“上海精神”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与感召力,为推动建立更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做出巨大贡献。正如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发表的纪念上合组织成立十周年文章中所讲“上合组织为维护国际安全做出巨大贡献,得益于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的有效工作,仅2004-2011年就成功预防了500多起恐怖事件”[4]。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也发表文章称:“上合组织始终把打击三股势力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旗帜鲜明地向三股势力宣战,为各成员国与地区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5]

 

    载李进峰,吴宏伟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7月第1版。



[1] 《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阿斯塔纳宣言》,《人民日报》,2011616

[2] 同上。

[3] http://www.gov.cn/jrzg/2011-06/14/content_1884356.html

[4] 纳扎尔巴耶夫,《上合组织,过去10年与未来10年》,

http://news.xinhua.com/world/2011-06/08/c_121509612.htm.

[5] 杨洁篪,《睦邻友好  共创和谐》, http://news.xinhua.com/world/2011-06/11/c_12520473.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