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伊朗

伊朗与英国商讨重新互开使馆 有望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7:49作者:聂舒翼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2014年08月09日 14:5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舒翼):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非常驻英国临时代办穆罕默德-哈桑·哈比布拉扎德8日表示,两国外交人员正在就全面重开两国使馆进行会谈。舆论认为,伊朗与英国或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全面恢复两国外交关系。

  穆罕默德-哈桑·哈比布拉扎德同时表示,目前关于重开英国驻伊朗使馆的有关谈判工作正在进行中,而伊朗驻英国使馆已经开始为在英国的伊朗人提供领事服务,而使馆的其他部门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重新开始运作。

  2011年11月间,数千名伊朗学生和民众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以抗议英国对伊朗中央银行等机构实行新一轮单边制裁。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11月30日宣布关闭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撤回所有外交人员,并要求伊朗立即关闭驻英使馆,驱逐所有伊朗驻英使馆人员。此后,英国委托瑞典驻伊朗大使馆代为处理英国在伊朗的事务,而伊朗则委托阿曼驻英国大使馆代为打理本国在英国的有关事务。

  而在鲁哈尼政府2013年8月上台之后,伊朗与英国的关系开始回暖。当年9月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纽约与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举行会晤,双方同意恢复两国直接外交关系。去年11月,英国和伊朗互派非常驻临时代办,在断交两年后恢复两国代办级外交往来。今年2月,两国宣布恢复直接外交往来,不过当时只是恢复了民事服务,包括政治事务在内的其他使馆事务并未恢复,两国也没有商定重新互派大使的有关事宜。

 

国际在线 2014年08月09日 14:5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