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伊朗

伊朗新总统将亮相上合峰会 将与俄总统普京会晤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7:49作者:柳直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2013-08-23 02:39

  【环球时报记者 柳直】伊朗新总统鲁哈尼将出席9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在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伊朗新闻电视台称,前往中亚国家出席峰会是鲁哈尼8月4日上台后的首次外交亮相。伊朗称,这对伊俄来说是重大事件,将巩固两国关系。

  伊朗对鲁哈尼的此次外访十分重视。俄《观点报》22日称,伊朗外长21日接受伊朗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总统鲁哈尼计划与出席峰会的一系列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与普京会面将是伊朗的一项最重要计划。”

  此前,有俄罗斯媒体爆料,俄总统普京计划8月份访问伊朗。克里姆林宫希望利用伊朗新总统鲁哈尼当权之机,推进已陷入僵局的核谈判。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新总统就职后,普京立即前去访问,实际是要在伊朗核问题上拥有更多发言权,以保障俄在伊朗的战略利益。但俄官方称,普京并没有安排这一行程。

  俄新网21日援引伊朗法尔斯通讯社的消息称,伊朗石油部长19日公开表示,力争恢复伊朗在制裁前的国际石油市场份额已成为第一要务,伊朗将通过提高开采技术实现每天420万桶的石油生产量。本月初,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决定对伊朗实施为期一年的更加严厉的石油制裁,终结伊朗的“石油大国梦”。

  对于伊朗决定增加石油出口,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称,中国钻美国法律的漏洞,今年从伊朗进口了近5亿美元的石油产品,同时避免了美国制裁。这种矛盾局面源自美国制裁法的一项漏洞:制裁只针对原油购买,而非燃料油(将原油加工成柴油和汽油过程中的副产品)。报道称,燃料油的价格远远低于其他成品油,但一些中国冶炼企业可以将其加工为价值更高的成品油。

 

环球时报 2013-08-23 02:3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