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蒙古

外媒:蒙古国对中国俄罗斯实行平衡外交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9:44作者:文章来源:2014年09月05日09:3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访问了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约两周前刚刚结束对蒙古国的访问。蒙古国外交消息人士认为,“普京希望能阻止蒙古国追随中国”。

  日本《朝日新闻》9月4日发表题为《普京警惕蒙古国与中国接近》的文章称,蒙古国除了相邻的俄罗斯和中国外,还同时与日美欧进行协调,采取的是平衡外交。据外交消息人士说,在乌克兰局势上,蒙古国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

  蒙古国经济因为最近几年资源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出现严重的外汇不足问题。习主席的访问带去的不仅是巨额贷款,还有26项合作协议的大礼。

  普京在访问蒙古国期间,签署了涉及签证等方面的协议,但协议数量少于中蒙双方所签署的。中国的东亚研究人员指出,“普京访问蒙古国主要是出于政治目的。蒙古国原本可能想在中俄之间维持平衡,但中国已经在从经济上拉拢蒙古国”。

  俄罗斯《独立报》9月4日发表题为《蒙古国希望成为俄对华供气过境国》的文章称,蒙古国希望成为俄罗斯经西线对华天然气出口的过境国。乌兰巴托的最大竞争对手是阿斯塔纳。普京于3日对蒙古国进行了工作访问,上述信息不胫而走。当然,西线管道的前景尚不明朗。

  3日,俄蒙两国政府部门签署了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的10多份文件,内容包括两国发展经贸往来、俄向蒙提供军事技术援助等。

  不过,3日的最大新闻仍是乌兰巴托希望成为俄天然气经西线进入中国的过境国。蒙方试图向普京灌输管线借道蒙古国的优越性,如“安全、长度较短”等。

  法新社9月3日称,在蒙古国邻国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该国之后约两周,另一个相邻大国俄罗斯的总统普京3日在蒙古国短暂停留,出席两国的一系列协议签字仪式。

  蒙古国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2013年,蒙古国和俄罗斯的贸易额为16亿多美元,但该国与中国的贸易额大大超过这一数字。

  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的国际政策专家谢尔盖·拉琴科说,虽然蒙古国和俄罗斯有着共同的过去,但是俄罗斯“对蒙古国的影响力早就不在了”。

  拉琴科说,俄罗斯免去了蒙古国(在苏联时期的)债务,并且通过各种(采矿和基础设施)项目来重新找回失去的优势。“俄罗斯已经无法找到平衡,随着中国的经济优势在蒙古国不断扩大,俄罗斯所剩无几的影响力还在继续消失”。

  据美联社9月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对蒙古国进行了几个小时的访问,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了会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对蒙古国进行了访问。其间,中蒙双方表示,力争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

  据俄罗斯方面的数据,2013年俄罗斯与蒙古国的双边贸易额比前一年下降了16%,降至1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又下降了13%。这主要是由于蒙古国经济不景气,对石油产品、机械和设备的需求减少了。

  IHS咨询公司的蒙古国问题专家尼尔·阿什当说,习近平访蒙后不久,普京就访问蒙古国,这进一步表明蒙古国的邻国对其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

  阿什当说,尽管蒙古国向西方式民主转型,但俄罗斯和蒙古国仍关系密切。蒙古国的普通百姓,尤其是老一代人都持这样的看法。对中国的态度则有点儿不信任,因为他们害怕被中国吞并。

  阿什当说:“蒙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比蒙中关系更坦率,俄罗斯和蒙古国始终相处得很好。”

 

2014年09月05日09:30 参考消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