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蒙古

国别投资环境——“草原之国”蒙古国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9:44作者: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4-09-01 15:52:50
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上午离开北京,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蒙古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首次出访蒙古。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单独出访一个国家。本文将简要介绍蒙古的基本情况,以供有意愿前往蒙古投资的企业参考。

  一、基本情况

  蒙古国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北、俄罗斯联邦以南,是一个地处亚洲的内陆国家。首都及最大城市为乌兰巴托。蒙古历史上曾被匈奴、鲜卑、柔然、突厥等游牧民族统治。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了蒙古帝国;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17世纪末,被纳入清朝统治范围。1921年,取得事实独立;1924年,成立受前苏联控制的蒙古人民共和国;1992年2月改国名为“蒙古国”。 蒙古国国土面积为156.65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17大的国家,也是仅次于哈萨克斯坦的世界第二大内陆国家;人口约294万。蒙古国西部、北部和中部多为山地,东部为丘陵平原,南部是戈壁沙漠。山地间多河流、湖泊,主要河流为色楞格河及其支流鄂尔浑河。

  二、自然资源

  蒙古国已发现和确定拥有80多种矿产,建有800多个矿区和8000多个采矿点,主要蕴含铁、铜、钼、煤、锌、金、铅、钨、石油、油页岩等资源。其中,铜矿储量20多亿吨,黄金储量达3400吨,煤矿储量达3000亿吨,石油储量达80亿桶,铁矿储量为20亿吨,萤石矿床储量2800万吨,磷矿储量2亿吨,钼矿储量24万吨,锌矿储量6万吨,银矿储量7000吨等。

  三、经济形势

  蒙古国经济以畜牧业和采矿业为主,曾长期实行计划经济。20世纪90年代以后,蒙古国实行私有化改革,并于1997年1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990至2011年间,共有中、俄、日、美、韩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向蒙直接投资,投资累计约98.3亿美元。主要投资部门为矿山、轻工、畜产品加工、商业、建筑等。蒙古国出口主要为矿产品、纺织品和畜产品等;进口主要有矿产品、机器设备、食品等。主要贸易伙伴为中国、俄罗斯、欧盟、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等。2013年外贸总额106.27亿美元,下降4.5%,其中出口42.72亿美元,下降2.6%,进口63.55亿美元,下降5.7%。

  四、政治体制

  蒙古国实行多党制。至2012年,共有约20个政党。主要有蒙古人民党、蒙古民主党、蒙古公民意志共和党。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1963年3月生。1988年毕业于乌克兰利沃夫市军事政治学院。曾在美国留学, 2009年5月当选总统。2013年6月再次当选总统。总理:诺罗布·阿勒坦呼亚格,1958年1月生,1981年毕业于蒙古国立大学生物物理学专业,2012年8月就任总理。

  五、投资环境

  1997年7月,政府通过“1997年至2000年国有资产私有化方案”,目标是使私营经济成分在国家经济中占主导地位。

  工业

  工业以肉、乳、皮革等畜产品加工业为主,木材加工、电力、纺织、缝纫和采矿业也具一定规模。畜牧业是蒙传统的经济部门,也是蒙国民经济的基础,素有“畜牧业王国”之称,主要饲养羊、牛、马、骆驼。

  农业

  农业以种植麦类、蔬菜、薯类和饲料作物为主。2013年牲畜总数为4513万头,增长10.3%。

  交通

  蒙古国交通以铁路和公路为主,境内有一条连接中、俄的铁路。国际机场1个,为乌兰巴托“成吉思汗”机场,与北京、天津、呼和浩特、莫斯科、伊尔库茨克、首尔、东京、大阪和法兰克福之间有定期航班。

  饮食

  蒙古国饮食文化受俄罗斯的影响,进餐厅前需在门前脱去外套以示礼貌,吃饭中不得大声喧哗,男士需为女士拉椅子先行入席,菜品多西化。

  教育

  蒙古国实行国家普及免费普通教育制。15岁以上人口中,文盲约占2%。蒙古国有高等院校177所,其中国立高校49所,主要有国立大学、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大学、农业大学、医科大学、文化艺术大学、人文大学、乌兰巴托大学等,私立高校122所,主要有依和扎斯克大学、奥特根腾格尔大学等;有全日制普通教育学校742所,其中590所为国立,149所为私立,3所为外国投资学校;有768所幼儿园。根据政府间文化教育科学合作协定,蒙古与50个国家交换留学生。

 

商务部网站 2014-09-01 15:52:5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