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巴基斯坦

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发展必将惠及巴基斯坦》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8:47作者:孙卫东文章来源:外交部 2014-08-29 15:07:00

  近日,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在巴主流媒体巴通社及《战斗报》、《每日新闻》发表题为《中国发展必将惠及巴基斯坦》的英语和乌尔都语署名文章,深入阐述中国发展及其对巴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想引述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先生的一段评价,“中国的增长是一个绝无仅有的成功的发展的故事:经济年均增长10%;数以亿计的人口摆脱贫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近30%。中国的繁荣壮大对世界是一个福音。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这个增长率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增长率略低,但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增长速度在各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成绩来之不易。

  中国经济是一支蓝筹股、上升股、潜力股。中国经济体量大,外汇储备多,市场广阔。尤其是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口占全国60%以上,人均GDP刚刚达到5000多美元,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可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已不再一味追求经济增长的高速度,开始更多关注质量和效益,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阶段。打个比方,同十一、二岁的孩子相比,十八、九岁的青年关心的不是每年长高几公分,而是学习成绩好不好。这个学习成绩对中国经济来说,就意味着质量、创新和效益。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中国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提升竞争力,获得更好经济效益。我们不仅要把产业经济做大,更要做强;不仅做到“中国制造”,更要追求“中国创造”;不仅做到价廉更要做到物美。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三省吾身”。虽然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只有6800美元,仍排在世界80位以后,中国还有2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中国仍然并将长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各地发展很不平衡,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

  但从长远看,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是有条件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会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正确地处理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稳定是前提,没有稳定,将一事无成。改革是动力,也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保障。发展是最终目标。这是中国之所以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

  今天中国的发展,立足增加就业,着眼平衡发展,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社会进步。中国的发展有着很强的韧劲。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高质高效地运行,早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对巴基斯坦意味着什么?我想,这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遇,意味着更加强有力的支持,意味着两国日益扩大的共同利益。巴基斯坦必将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中巴关系也将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得到巩固、深化和升级。

  中国和巴基斯坦同为发展中国家,两国同样肩负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任。作为亲密友好邻邦,我们期待看到一个充分发挥自身潜力的巴基斯坦、一个稳定自强繁荣的巴基斯坦、一个实现“亚洲之虎梦”的巴基斯坦。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地同你们站在一起。

  中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早就把我们连接在一起。中巴关系超越时代变迁和政治风云变幻,历久弥新,堪称典范。一年多来,两国关系取得很多新进展:

  一是政治上高度互信。两国领导人近年来成功实现频繁互访,为增进中巴战略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双方将继续保持高层交往频密势头,完善现有对话合作机制,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与关切,进一步增强政治合作基础和互信水平。

  二是经济上互利共赢。2014年1至6月,中巴双边贸易总额为73亿美元,同比增长9.97%。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顺利,并取得实质性成果。目前,瓜达尔港建设和运营积极推进,如意-马苏德纺织工业园奠基,卡西姆港煤电项目、巴哈瓦尔普尔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工,位于其他地区的走廊项目也正在或即将付诸实施,这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作出重要贡献。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有实力、有意愿的中资企业来巴投资兴业,支持巴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安全上休戚与共。中国支持巴基斯坦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和实施反恐战略,保持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双方遵循“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新安全观,加强反恐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来巴生产、经营、生活、工作。我们赞赏巴方为中方人员机构提供一个和平安全的环境所做出的努力。

  四是人文上密切交往。今年,喀什文工团来巴慰问演出,在巴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中国书画家代表团成功访巴,举办“牵手2014——中巴两国艺术交流展”,展出我国48位知名书画家的100余幅作品。继伊斯兰堡、卡拉奇两所孔子学院后,新疆农大正同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积极筹建第三所孔子学院。已有117名巴基斯坦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赴华交流学习。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友好交往,继承和发扬两国传统友好。

  五是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协作。中巴两国都是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和正义的重要力量,两国共同致力于促进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推动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支持巴基斯坦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愿同巴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我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将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外交部 2014-08-29 15: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