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中国梦助推斯里兰卡逐步实现“亚洲新奇迹”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57作者:黄海敏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3-11-07

  新华网科伦坡11月7日电(记者黄海敏)对中斯经贸合作来说,今年秋天可谓硕果累累,捷报频传。由政府优惠贷款建设的一系列大型基建项目相继投入使用,一批新签项目陆续动工兴建,这将有力推动斯经济社会的恢复和发展,使总统拉贾帕克萨提出的创造斯里兰卡“亚洲新奇迹”的远景规划逐渐向前推进。

  在刚刚举行的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高速路建成通车仪式上,当地人民载歌载舞,欢庆多年梦想变为现实。拉贾帕克萨总统在高速路建成庆祝集会上动情地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帮助几代人圆了‘机场高速之梦’。”

  日前,议长恰马尔在斯近百年来首条新建铁路动工仪式上,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他的老家南部地区建设了包括港口和国际机场在内的许多大型基建项目,为斯战后重建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天动工建设的这条铁路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家乡人的梦,我的父亲做梦也想把这条铁路修起来。今天,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梦想成真。”

  今年早些时候,记者还走访了位于斯里兰卡北部贾夫纳半岛的中国水电集团公路建设营地。驻地停车场上一辆辆工程机械车一字排开,一旁则是几排临时搭就的简易住房,里面仅有几件简单的生活用具。

  斯里兰卡项目总经理符令华对记者表示,中水承建的公路项目所在地由于长期战乱,当地人几乎都远走他乡。这条95公里长的公路通向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大本营,路况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尤其是当年猛虎组织埋下的大量地雷尚未排尽,随时有爆炸危险。但中水集团工程技术人员无一畏惧,他们与当地建设工人一道,克服了种种困难,如期完成了项目建设。

  站在刚刚建成的宽阔道路边,记者与几位过往的居民进行了交谈。一位名叫萨里姆的居民说,“中国朋友和我们许多当地人一起劳动,同甘共苦,终于建好了这条高标准的公路,为我们生活带来了巨大便捷,由衷地感谢中国朋友!”

  看到远道而来的中国记者,在道路一旁开小卖店的哈马达主动走上前来打招呼。他诚恳地说,别看我们住在偏僻的北部地区,但我们了解斯中友好交往历史,了解斯中友谊,“中国政府帮助我们重建家园和发展经济,解决了我们生活中的许多实际困难,对于中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衷心祝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谈到新修公路的意义,说,公路建成为斯东南部与北部广大地区往来提供了便捷,使经济相对发达的西南部地区与落后的北部地区间交通缩短了两个小时,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被当地老百姓称为一条致富、发展、和平的“斯中友谊之路”。

  正如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主席英德拉所说,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同时,实实在在地帮助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自己的“发展之梦”。

 

    来源:新华网 201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