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印度驻华大使康特:今年将在四川开展密集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14作者:刘淼淼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2014-05-16

  “今晚为大家表演的是印度最顶尖的舞团,卡拉协土拉舞团!”5月14日晚,在“印度掠影”成都站活动的开幕式上,笑容可掬的印度驻华大使康特热情向大家介绍,今年内,印度和四川将合作举办一系列密集活动:印度美食节、电影周、商务论坛、旅游推广……

  “接下来几个月的日程会非常满,活动非常丰富!”康特兴奋地说,“这表明了印度要推进与四川友好关系的势头和决心!”

  印度名厨月底来蓉献美食 

  记者:今年印度政府将在中国12个城市举办“印度掠影”活动,大家很关心成都站会有哪些活动,能否提前透露一下?

  康特:举办“印度掠影”活动,主要是为庆祝“中印友好交流年”,进一步促进印度和中国省市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我很乐意向大家预报将在成都举办的活动:第一个活动当然是卡拉协土拉艺术家带来的印度舞蹈表演。紧接着是5月下旬将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的印度美食节,我们会从印度邀请最有名的大厨,为大家献上原汁原味的印度美食。6月,将在新都宝光寺举办佛教艺术品展览。今年下半年会有“宝莱坞电影周”,届时有八九部印度电影与中国观众见面。我保证其中会有最新拍摄的影片,希望大家通过印度电影了解印度社会。

  同时,我们将重点关注经贸和旅游推广,今年将与四川开展一系列商务对接活动,并与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合作举办中印学术论坛。

  30年后再来,成都变化让人惊叹 

  记者:在您看来,印度与四川有哪些彼此吸引的元素?您希望从哪些方面推动双方交流合作?

  康特:2005年中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以强劲的势头发展。印度政府刚完成大选,新一届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框架下,我认为四川大有可为。从地理上看,四川离印度很近,地域广阔,充满多样性,有丰富的自然美景和历史文化,近年来经济方面的快速发展尤其令人瞩目。1984年我曾作为一名年轻的外交官,和我新婚的妻子来过四川,时隔30年再来,我惊叹成都已经变成了一个如此美丽又现代化的大都市!你们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此行我还会去看可爱的大熊猫,它是成都的形象大使,相信会唤起我的童真。

  当前,印度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GDP增长率仅次于中国,也是中国海外承包工程的最大市场。我们欢迎更多四川企业到印度投资,也鼓励印度企业到四川投资。旅游方面,去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达9000多万人次,但到印度的游客并不多。我们已采取了很多措施,譬如简化签证手续,以方便中国游客到印度。现在大家只用两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赴印度的旅游或商务签证。

  强烈建议复航成都到班加罗尔航班 

  记者:成都与印度班加罗尔去年结为了友好城市,您对推进两市的友好关系有何期待或计划?

  康特:两市去年10月正式结好,我也多次和成都市领导探讨加强两市联系的可能性。今年下半年,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高志远先生将率领班加罗尔的经贸代表团到成都,以加强两市经贸合作。我们也热情邀请四川领导访问印度,尤其是班加罗尔。班加罗尔是“印度的硅谷”,成都也在过去几十年里发生了巨变,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此外,成都到班加罗尔的直航之前由于某些原因暂停了,我强烈建议复航,以增进双方人员往来。 记者 刘淼淼

 

    来源:四川日报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