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黑龙江电力增输改造全力支撑中俄石油漠大线扩建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42作者:桑学勇 芦志刚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6-10

  新华网电力频道6月10日电 题:黑龙江电力增输改造全力支撑中俄石油漠大线扩建

  6月5日,黑龙江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圆满完成对中俄石油管道漠(河)大(庆)线增输改造工程讷河泵站变电所工程初设审核工作,为确保漠大线扩建工程施工如期进行奠定了基础。

  漠大线即中俄石油管道漠河至大庆段,是我国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之一,全长926公里。漠大线扩建工程由两大项目组成,一是漠河首站扩容工程,二是对漠河首站、塔河清管站、加格达奇泵站、讷河清管站4座场站进行扩建增输,这是继2013年7月9日漠大线适应性改造工程竣工投产后,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启动的又一项重点管道工程。

  漠大线扩建工程旨在进一步提高其运行适应性和灵活性,扩大漠河首站存储能力,利用已建成的中俄石油管道漠河至大庆段,从俄罗斯远东地区通过陆路进口更多石油,使石油输送能力在漠大线适应性改造工程的基础上再提高200万吨,年输油量可达到2200万吨。这是我国正在全力推进的石油资源供应多元化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

  从工程立项伊始,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周密部署策划,确保中俄石油管道漠大线扩建增输工程电力供应。漠大线增输改造工程讷河泵站变电所项目位于讷河清管站原址,拟安装1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台,供电负荷满足24小时供电要求,年用电量在7500万千瓦时左右,供电可靠性要求更高,计划采用双电源设计,分别从讷河110千伏东郊变电所和110千伏西郊变电所各配出1条35千伏供电专线,2条供电专线互为备用,可确保讷河泵站变电站电力供应安全可靠。

  为保证讷河泵站变电所项目及早竣工,从5月初,属地齐齐哈尔供电公司根据中石油加格达奇输油气分公司的用电申请,开通绿色办电通道,全程跟踪服务,对项目方申请的漠大线增输改造工程讷河泵站变电所接入系统方案,组织专业部门对其进行现场勘察和审核,在综合权衡讷河供电系统承载能力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接入系统方案,为加格达奇输油气分公司委托第三方设计公司设计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了解,漠大线增输改造工程讷河泵站变电所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投运,投运后可为国家能源战略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供电保障。(桑学勇 芦志刚)

 

    来源:新华网 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