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北京━莫斯科:在现代化过程中互相学习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1:03作者:万舵 郝薇薇 刘蓉蓉文章来源:新华网 2006年06月19日 17:54:14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万舵 郝薇薇 刘蓉蓉)作为“北京莫斯科周”的一个重要活动,刚刚结束的《档案中的记忆》新书发行仪式虽然简短,却因其厚重的历史感而令人难忘。新书让很多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中俄人士记忆犹新。

  事实上,这本以档案的形式纪录北京与莫斯科友好交往历史的新书的发行并不仅仅意味着两座城市对历史的怀念。在现实里,有着十一年姐妹城市历史的两座城市正惊讶于彼此越来越多的发展共性。

  22年前北京市现任市长王岐山第一次出国就前往莫斯科。他在16日参观展示莫斯科科技和建筑成就的展览“今日莫斯科”时说:“图片展让我强烈感受到莫斯科的变化。与此同时,北京作为改革开放的中国的首都,正在朝着现代化方向迈进,她与莫斯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变化巨大。”

  在上个世纪的最后二十年里,中俄两国先后走上了经济转型的道路。当今世界上两个大型的首都城市不仅是两国的政治中心,也成为各自经济体起飞的内在引擎。

  

  现在,莫斯科是俄罗斯工业的重要源泉,全国40%的产品由这座城市生产,莫斯科工业发展迅速,八年来工业总产值平均年增长率12%。而北京市地方生产总值已连续十多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在最新的经济普查中,北京的第三产业占比超过60%,遥遥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第三产业份额扩大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

  在一段时间里,北京和莫斯科的城市发展思路和模式非常接近,甚至一致。比如北京的单中心城市发展模式,就是上世纪50年代以莫斯科为蓝本确定的。

  

  在《档案中的记忆》一书中还记录着上世纪五十年代莫斯科的地铁专家专门到北京来参与城市地铁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另外,透过新书中的档案照片,可以感受到当时两市在工业、教育、文艺、体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十分广泛。

  王岐山说,在经济和城市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也正面临许多共同的问题。北京现在汽车数量为250万,而莫斯科为310万。

  “这次访问北京,我发现,在交通拥挤的街道,经常是一个人在开一辆可以容纳五个人的汽车,而在莫斯科,汽车的承载率也只有1/6。莫斯科和北京正面临同样的城市血管堵塞问题。”卢日科夫在接受专访时说。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正面临着诸如水、森林等自然资源短缺的威胁,而人口不断加速增长带来的住房、交通等承载问题也不堪重负。参观完展览的王岐山感慨地说,“我甚至有点嫉妒莫斯科有那么多的森林和水了。”

  

  事实上,莫斯科同样面临资源问题。莫斯科中小企业发展局长米哈伊尔·维什戈罗德采夫说,俄罗斯的自然资源丰富,但莫斯科并不是这样,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这一问题是我们必须正视的。

  共同的问题为两座城市的合作发展提供了契机,“学习、借鉴”是两位市长在活动期间提到最多的词语。王岐山指出,改革开放中的北京要学习全世界的经验,莫斯科城市管理的起点比北京高,我们愿意借鉴学习。卢日科夫则回应,莫斯科正集中精力发展公用设施,城市管理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愿意与别的城市加强信息交流,北京的高新技术产业很先进,希望双方不断加强合作。

  

  随行的莫斯科市政府官员告诉记者,莫斯科今年计划派遣电脑专家到北京的计算机工业园学习先进技术。莫斯科有高等学校,培训机构,希望北京朋友前往学习交流。

  

  一个耐人寻味的场景是王岐山和卢日科夫在参加“今日莫斯科”展览时分别代表各自城市在新书《档案中的记忆》上签名留念。“莫斯科和北京的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卢日科夫在签完字后对王岐山说。(完)

 

    来源:新华网 2006年06月19日 17: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