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程国平: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将继续加强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1:12作者:孙奕文章来源:新华社 2011年07月14日

  程国平:对中俄能在下次总理定期会晤前达成天然气合作协议有信心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孙奕)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14日在北京表示,只要中俄企业真正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本着互谅互让、相向而行、互利共赢的原则,他个人相信,中俄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总理定期会晤前就天然气合作达成有关协议。

  程国平是在就《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具有100%含金量的关系。”程国平说。

  他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能源合作不断发展,油气、煤炭、电力、核能、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他介绍,中俄原油管道已于今年初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营,成为两国能源大项目合作的典范。截至6月底,俄已通过该管道对华输油750万吨。双方将继续努力,保障该管道长期、安全和稳定运营。两国在石油勘探开发、原油贸易、石油加工、成品油销售等领域合作也不断向前推进。去年9月,中俄合资东方石化(天津)炼油厂项目奠基,中俄石油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取得突破。

  他说,在天然气领域,根据相关谅解备忘录及其路线图,双方就修建东、西线供气项目进行了积极商谈。在5月底举行的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七次会晤期间,双方签署了《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议定书》,就西线天然气谈判的原则和进度达成一致。现两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已进行多轮谈判。

  “考虑到该项目是30年的长期项目,规模和涉及金额巨大,双方企业需要多一些时间敲定包括气价在内的每一个细节。”程国平说。他表示,根据胡锦涛主席6月中旬访俄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双方企业将继续就西线项目进行商谈。相信本着互谅互让、公平合理、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最终能够找到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在两国核电合作方面,程国平说,中方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为加强国内核电站安全采取了一些必要措施,俄方对此表示理解。中方在经过安全评估确认安全的基础上,将继续推进与俄方在田湾核电站二期和示范快堆项目上的合作。双方还将加强核安全领域的合作。

  他表示,中俄建立并发展全面、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能源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促进两国社会经济发展,充实两国务实合作内涵,提升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中俄作为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在能源领域互补性强,两国开展合作有利于俄能源出口多元化和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合作的性质和结果是互利共赢。

  “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与俄方在已取得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能源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程国平说。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