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的中国印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5:30作者:朱明俊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2014年05月16日 16:46

  原标题:塔吉克斯坦的中国印记

  来到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别,索莫尼广场是必去的一个地方,这里代表着塔吉克斯坦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这个广场是塔吉克斯坦人为之骄傲的地方,这里有塔吉克民族英雄雕塑,有塔吉克斯坦人崇拜的文化诗人花园,绿树环抱的总统府,还有塔吉克斯坦建筑面积最大的国家图书馆,还有据说是全世界最大的国旗,旗杆高165米、旗帜长60米、旗宽30米。

  漫步在广场,记者常常会听到从身边走过的人,微笑着用汉语发出“你好!你好!”的问候。无论是青春帅气的塔吉克斯坦小伙,还是身着色彩艳丽的民俗服饰的塔吉克斯坦姑娘,遇到中国人都会友好地用汉语问候。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的发展,中国印记在中亚国家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不管是在经济领域还是在文化方面,“中国”这个名字早已深刻在人们的生活之中。

  在索莫尼广场,最显眼的建筑莫过于塔吉克斯坦的国家图书馆。这个图书馆在建好不久,就被塔吉克斯坦印在了该国的货币上,如今塔吉克斯坦发行的200索莫尼的纸币背面就是国家图书馆。

  图书馆的设计建造者就是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商美登,据这位项目总经理介绍,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是“交钥匙”工程,项目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楼高56米,是一座现代化风格的图书馆,馆内设有5个多功能会议厅,其中有专门为塔国总统准备的会客厅。这座图书馆藏书600多万册,可同时容纳1000名读者在此借阅图书。

  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长助理沙立夫·库米卢左达说,虽然我们国家还不是很富有,但是国家举全国之力,首先建立起了一座目前在中亚国家最大的图书馆,正说明了我们国家对文化的重视,并使之成为国家的标志性建筑。在图书馆内我们还开设了中国图书馆,为塔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可以让更多的塔吉克斯坦人在这里了解中国。

  商美登说,通过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的建设,也确立了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的形象。随着塔吉克斯坦经济的发展,中国建筑和筑路企业在塔国承建的项目越来越多,比如,塔吉克斯坦的外交部大楼、国家税务总局大楼、塔中公路等都是由中国建筑企业承包建设的,攻坚克难已成为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

  商美登说,塔吉克斯坦有“高山之国”之称,大部分国土位于高耸入云的帕米尔高原,群山阻隔,道路难行,制约着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参与了修路架桥、开凿隧道、铺设电缆、建筑高楼,明显改变了塔国基础设施面貌。中国路桥公司在崇山峻岭之间修筑的高等级公路赢得塔国司机的交口称赞,特变电工集团在高耸陡峭的山脊上修建的输电线路跨越两座大山,令人叹为观止。

  商美登介绍说,这些项目的顺利完工直接带动两国贸易额的发展,形成双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特别是中国公司建成的塔吉克斯坦至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乌公路”,极大地方便了塔吉克斯坦南、北地区之间的联系,路途所需时间由最初的15个小时缩短为3个半小时。特变电工集团建设的“南—北”输变电线项目,完善了塔吉克斯坦国内电网系统,对其实施“能源独立”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新疆对塔吉克斯坦的贸易额占中国对塔国贸易总额的72%。20年来,中国新疆与塔吉克斯坦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商品贸易额不断攀升,新疆与塔国企业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企业为塔吉克斯坦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用汗水浇灌着中塔友谊之花,一条条道路和一座座建筑也成为中塔友谊的见证。行走在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别礼宾大街上,可以看到塔国总统府、议会大楼、外交部、索莫尼广场、机场等最重要的国家地标建筑,都刻印着中国印记。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塔国税务总局大楼及国家博物馆等高质量建设项目,不仅将为杜尚别增添新的标志性建筑,也将在这座城市留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印记,在塔吉克斯坦的发展史上写下辉煌。(本报记者/朱明俊)

    来源:新疆日报 2014年05月16日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