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中国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辽宁省桓仁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5:24作者:程云杰、周长庆文章来源:2004年07月01日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日电(记者程云杰、周长庆)2004年7月1日,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的五女山山城与吉林境内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和贵族墓葬一起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桓仁的城标是一座高大的白色石雕,上塑五位少女,或举目远眺、或低首沉思。传说,她们是五姐妹,为保卫家乡而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雕塑附近的五女山就是她们奋战的地方。拥有号称“东方第一卫城”的五女山山城是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政权――高句丽开国都城“纥升骨城”的守备山城,始建于公元前37年。五女山雄踞县城东北的浑江右岸,南北长1500米,东西宽300米,主峰海拔804米。山城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因此被高句丽第一位王朱蒙看中而苦心经营。由于高句丽政权在公元668年被灭,五女山山城的遗迹就成为考古学家破解这一东北古代民族历史与文化的重要依据。

  明代以后女真人移居五女山并发展壮大,桓仁因此也成为满族的重要发祥地。为纪念高句丽、满族两个民族在此发祥,桓仁县修建了一条民族街,街两侧的建筑一边是满族风格,一边是高句丽风格。每逢节假日,当地居民都会涌上街头,或逛街购物,或看文艺表演,民族街头,热闹非凡。

  除了文化遗迹,桓仁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如长达7000米的北方第一溶洞。但最奇异的要属县城东部沙尖子镇的地温异常带。在几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地表温度夏季为零下15至零下17摄氏度,冬季这里却温暖如春,地表温度为15至17摄氏度。有关部门对此现象多次考察,至今仍无定论。

  此外,桓仁还盛产太古第四纪冰川时期幸存下来的珍贵木本花卉--“天女木兰”。因其花冰清玉洁,香味醇厚致远,有人将其称为植物王国中的“准太后”与“活化石”。(完)

  2004年07月01日 22:53:37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