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中国

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5:27作者:文章来源:2011-09-01 新华网

  元上都(Shangdu),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空前大一统的正统王朝的首都,由成吉思帝之孙、元世祖忽必烈大帝初建,城址在今北京市正北滦河上游。由我国北方骑马民族创立的这座草原都城,被认定是中原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奇妙结合的产物,史学家称誉它可与意大利古城庞贝媲美。

  元上都位于内蒙古正蓝旗草原,距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公元1260年,忽必烈建都于此,1264年在燕京(今北京城)建立元大都后,确立了两都巡幸制度。元上都和元大都成为元王朝交替使用的两个首都。

  元上都是世界草原游牧民族建立的为数不多的几座都城之一,其遗址也是中国游牧民族遗存保存最为完好的文化遗产,充分展现了亚洲大陆上分属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的蒙族和汉族在都城设计上交互融合的所有特征。

  来源:2011-09-01 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