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中国

大美哈尼梯田——自然与人的和谐赞歌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5:29作者:王其冰、李弘文章来源:2013年06月22日 新华网

  新华网金边6月22日电(记者王其冰、李弘)“中国红河梯田文化景观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随着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柬埔寨副首相索安的宣布,柬埔寨首相府“和平宫”内响起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国代表团随即在会场内打出“祝贺红河哈尼梯田申遗成功”的标语,中国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正式成为我国第45个世界遗产,中国成为仅次于意大利的世界遗产第二大国。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说,红河哈尼文化景观所体现的森林、水系、梯田和村寨“四素同构”系统符合世界遗产标准,其完美反映的精密复杂的农业、林业和水分配系统,通过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社会经济宗教体系得以加强,彰显了人与环境互动的一种重要模式。

  “哈尼梯田是我们国家众多世界遗产中比较独特的文化遗产,它的独特之处在于人类很巧妙地处理好了人工建造和整个自然环境的关系,二者巧妙地契合在一起,体现了人类对自然利用的极致。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与大自然天人合一和谐相处的完美体现。到过哈尼梯田的人,无不为其壮观的景象所震撼,在心灵受到冲击的同时赞叹哈尼族人胼手砥足使梯田变为人间仙境的伟大,”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对新华社记者说。

  哈尼梯田上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早在1300年前的唐代就已经有了文献记载,这片壮丽绚美的梯田文化景观就是千百年以当地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特殊地理气候同垦共创的梯田农耕文明奇观。哈尼梯田呈现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农业生态系统,农耕生产技术和传统文化活动均围绕梯田展开,人与自然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和谐相处。

  长期跟踪哈尼梯田申遗项目的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红河哈尼梯田申遗专家组组长史军超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其意义不仅仅在于中国又增加一处世界遗产,更在于它是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它以传统农业生态系统的方式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对现代社会有一定的启示作用,这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今天,意义更显独特。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副州长谭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后,将把保护工作放在首位,在整体保护自然景观的同时,探索保护与发展协调的新路。

  童明康强调,“哈尼梯田是人类适应改造自然的典范,具备突出的普遍价值,被列入世界遗产是中国的荣耀。我们用了13年的努力将红河哈尼梯田成功申遗,但申遗成功才算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还要在景区的保护、管理、利用方面更加努力,让美丽哈尼梯田上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让这美丽的景象在我们手里永远传承下去”。

  2013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