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伊朗

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专家会议主席拉夫桑贾尼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8:36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霍贾特伊斯兰·阿里·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 (Hojatoleslam Ali Aakbar Hashemi Rafsanjani) 1934年3月生于克尔曼省拉弗森姜市。1948年去库姆攻读神学,1956年毕业于霍梅尼主持的神学院。翌年参与创办什叶派刊物出版中心。从六十年代初因参与反对国王政权的活动多次被捕入狱。1979年伊斯兰革命胜利前夕获释,被任命为伊朗革命委员会委员。他是伊朗执政党(伊斯兰共和党)创建人之一。1980年3月在第一届伊斯兰议会选举中当选为议员,同年7月当选为议长。1981年10月被霍梅尼指定为派驻最高国防委员会的代表。1983年7月当选为专家会议(选定霍梅尼继承人的权利机构)的副主席。1987年8月任执政委员会成员。1988年6月任武装部队代理总司令。1989年7月当选为总统。1993年6月13日又一次当选伊朗总统,任期4年。8月3日宣誓就职。1997年8月4日去职。1997年3月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在2005年6月举行的伊朗第九届总统选举 中,他作为候选人参加了角逐。 2007年2月,继续担任新一届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任期为5年、同年9月在伊朗专家会议大会上当选为该会议主席、2009年3月连任。

  在国际事务中,他被称为是一位“务实派”领导人,对西方持“现实主义”和“容忍”的态度。他在促使伊朗摆脱在国际上造成的孤立地位发挥了作用,并且由于主张改善同西方的关系而受称赞。

  1985年6月和1992年9月两次访问中国。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