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印度

印度议会人民院首位女议长梅拉•库马尔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8:19作者:聂云、吴强文章来源:2009年06月03日 新华网

    梅拉•库马尔成为印度议会人民院首位女议长

  新华网新德里6月3日电(记者聂云、吴强)印度第15届议会人民院(下院)3日经口头表决,同意由64岁的梅拉·库马尔出任新议长,库马尔成为印度议会人民院有史以来第一位女议长。

  3日上午,印度第15届议会人民院开会不久,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根据议事日程,正式提名该党的库马尔为新一任议长。与会者经口头表决,一致同意库马尔担任新议长。随后,来自国大党的印度总理辛格和主要反对党人民党在人民院的党团领导人阿德瓦尼陪伴库马尔来到议长位置,完成了新议长产生的程序。

  据印度媒体介绍,梅拉·库马尔1945年3月生于比哈尔邦。她的父亲是属于“贱民”阶层的“达利特”的著名领导人,曾担任政府副总理。梅拉·库马尔就学于印度有名的德里大学,在印度驻西班牙、英国等国大使馆工作过,多次被选为人民院议员,喜欢体育和写诗。2004年,她在辛格总理领导的内阁中担任部长职务。

  在上个月宣誓就职的新政府中,梅拉·库马尔出任水资源部部长。国大党决定提名她出任人民院新议长后,按照有关程序,她于本月1日辞去了水资源部部长职务。

  今年4月16日,印度议会人民院开始分5个阶段在全国进行选举投票。5月17日,印度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国大党领导的联合进步联盟获胜。本月1日,新产生的第15届议会人民院召开第一次会议,543名新议员宣誓就职,任期为5年。

    2009年06月03日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