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印度

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8:19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索尼娅·甘地 (Sonia Gandhi) 1946年12月9日出生在意大利都灵市郊一个罗马天主教家庭,父亲是建筑承包商。1964年,年仅18岁的索尼娅离开家乡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学习英语。1965年,她与当时在同校学习机械工程的印度著名政治家尼赫鲁 的外孙拉吉夫·甘地相遇并相爱,俩人1968年在新德里举行婚礼。婚后,索尼娅一直在家里相夫教子,被人们认为是一位贤妻良母。她和拉·甘地育有一子一女。

  索尼娅一直反对丈夫从政,但当拉·甘地步入政坛后,她却给予丈夫全力的支持。为了维护丈夫的威信,她还放弃了意大利国籍,加入印度国籍。

  1984年,索尼娅的婆婆英·甘地遇刺身亡,她的丈夫拉·甘地子继母业,出任印度总理。1991年5月,拉·甘地在印度南部举行的一次竞选集会上遇刺身亡。婆婆和丈夫相继去世后,索尼娅一直深居简出,除参加一些慈善活动外,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拉·甘地遇刺身亡后,印度政局发生很大变化,国大党的影响力不断下降,并失去执政党地位。为了利用尼赫鲁-甘地家族的威望重振国大党,该党一些要员一再邀请索尼娅出山,但都遭到她的婉拒。1997年,索尼娅终于正式加入国大党,并积极支持该党开展竞选活动。1998年3月,索尼娅被推举担任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同年4月,她出任国大党主席。

  由于索尼娅的外国血统,1999年5月,国大党数位资深领导成员写信给索尼娅,反对她作为总理候选人参加定于9月举行的大选。索尼娅随即在该党举行的紧急会议上提出辞呈,但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拒绝了这一辞职请求,索尼娅继续担任党的主席。2000年11月,她再次当选国大党主席。

  在2004年举行的印度第14届人民院大选中,国大党获胜。5月15日,国大党全体议员通过一项动议,选举索尼娅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按照惯例,议会多数党领袖同时担任总理一职,但由于她的外国血统,在印度第14届人民院大选中落败的全国民主联盟对由她出任总理一职表示强烈反对。索尼娅在5月18日国大党紧急召开的议会党团会议上正式宣布,她将不出任印度新政府总理 。2006年3月,索尼娅宣布辞去印度议会下院人民院议员职务,同时宣布辞去国家咨询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

  她会6种语言。有一子一女。儿子拉胡尔·甘地于2007年当选国大党总书记。

  1993年访问中国。2007年10月,索尼娅对中国进行访问 。2008年8月,索尼娅来北京出席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 。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