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印度

印度首都——新德里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8:19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新德里的古老地标──库塔布高塔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库塔布高塔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以南,于1193年由奴隶王朝第一个国王古特伯·乌德·丁开始修建,距今已超过800年。该塔由红砂石建成,高约75.56米,塔身上镌刻着阿拉伯文的《古兰经》经文和各种花纹图案。高塔及其周边建筑群呈现出印度教文化和伊斯兰教文化融合的特色。沿塔内的397级石阶盘旋而上直登塔顶,可俯瞰整个德里景色。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新德里(New Delhi)位于印度西北部亚穆纳河畔(又译:朱木拿河),德里旧城(沙贾汉纳巴德)以北5英里处。这里原是一片荒凉的坡地,1911年开始动工兴建城市,1929年初具规模,1931年起成为首府,1947年印度独立后成为首都,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新德里的印度总统府

    新德里以姆拉斯广场为中心,城市街道成辐射状、蛛网式地伸向四面八方。宏伟的建筑群大多集中于市中心。政府主要机构集中在市区从总统府到印度门之间绵延几公里的宽阔大道两旁。白色、淡黄色和浅绿色的小楼,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绿树之中。国会大厦为大圆盘式建筑,四周绕以白色大理石高大圆柱,是典型中亚细亚式的建筑,但屋檐和柱头的雕饰又全部为印度风格。总统府的屋顶是个巨大的半球形结构,鲜明地带有莫卧儿王朝的遗风。

  

 

新德里的印度门

    城东部亚穆纳河畔,黑色大理石砌成的甘地冢置放在凹形陵园中央,庄严肃穆。城南的尼赫鲁纪念博物馆和图书馆建于1930年,因庭院前有3个手持长矛的古代武士铜像而又称“三偶像公馆”。馆内展出有用各种文字出版的尼赫鲁言论集、著作以及他个人的生活照片等。在国会大街的琴佗孟佗公园内,有建于1710年的古天文台,这座天文台共有4组形状奇特的建筑,分别用来测量日月星辰。

  在新德里,寺院神庙随处可见,最有名的一座神庙是比拉财团出资修建的拉希米—纳拉因庙。城市西端的康瑙特市场建筑新巧,呈圆盘形,是新德里的最大商业中心。此外,新德里还有艺术宫和博物馆等名胜以及著名的德里大学和不少科研机构。这里的象牙雕刻、工艺绘画、金银绣制、饰品和铜器等手工艺品也全国闻名。

  

 

 

新德里旧城著名的古城堡--红堡

    新德里还是全国交通的中心,有5条国家级公路,6条铁路与全国各地相通,还建有两座机场。

  与首都新德里相毗邻的德里旧城是印度有名的古都。早在公元1200年前,印度著名史诗《摩呵婆罗多》记载,般度族的英雄们就曾在此建都。公元前1世纪,印度王公拉贾·迪里重建此城,德里因而得名。公元1648年,莫卧儿王朝皇帝沙贾汗曾把德里改名为沙贾汗纳巴德。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