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土地资源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7:13作者:苏畅文章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乌兹别克斯坦农业用地500~600万公顷,主要是灌溉地和旱地,其余为牧场和山地森林。沙漠牧场面积2 650万公顷,山地面积约260万公顷,高山地带是夏季牧场,有78.4万公顷。灌溉地分布于沙漠、平原山丘和丘陵地带。灌溉地中有一半含盐和盐渍化,这些土地主要分布于饥饿草原、卡尔布草原等地的部分地区。费尔干纳盆地、泽拉夫尚盆地和阿姆河下游三角洲有面积较大的灌溉地。

  土壤种类多样。平原地区的典型土壤带有:灰褐土,主要分布在乌斯秋尔特高原、克孜尔库姆沙漠、达乌哈宁高原等处;沙漠沙土土壤,主要分布在克孜尔库姆沙漠等处;龟裂土壤,主要分布于阿姆河和卡什卡达里亚河流域的沙漠平原部分;草地土壤,主要分布于阿姆河、锡尔河、泽拉夫尚河下游阶地和阿姆河三角洲地带;沼泽土壤和沼泽草地土壤,主要分布于已干涸的湖泊底、旧河床及某些盆地;盐碱滩,广泛分布于沙漠地带、河谷及山地平原地带;草地绿洲土壤,主要分布于灌溉绿洲,如布哈拉、费尔干纳等地。分布在山地的典型土壤带有灰钙土,主要分布在山地斜坡地带的平原山丘、丘陵地带及海拔不高的山脉;褐色土壤,分布于海拔900~1 600米的山地;以及黑褐色山地森林土壤、浅褐色高山草地土壤、浅褐色高山土壤等。

  来源:载《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3月第1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