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简史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6:55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公元9—10世纪,塔吉克民族基本形成,是中亚的一个古老民族。9世纪,塔吉克人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以布哈拉为首都的幅员辽阔、国力强盛的萨马尼德王朝,塔吉克人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正是在这一长达百年的历史时期形成。10—13世纪加入伽色尼王国和花拉子模王国。13世纪被蒙古鞑靼人征服。16世纪起加入布哈拉汗国。1868年,北部费尔干纳州和撒马尔罕州部分地区并入俄国,南部的布哈拉汗为俄国属国。1929年10月16日成立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同年12月5日加入苏联。1990年8月24日,塔吉克最高苏维埃通过共和国主权宣言。1991年8月底更名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同年9月9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宣布独立,确定该日为共和国独立日,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