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历史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6:55作者: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公元9—10世纪,塔吉克民族基本形成,是中亚的一个古老民族。9世纪,塔吉克人建立了历史上第一个以布哈拉为首都的幅员辽阔、国力强盛的萨马尼德王朝,塔吉克人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正是在这一长达百年的历史时期形成。10—13世纪加入伽色尼王国和花拉子模王国。13世纪被蒙古鞑靼人征服。

  今天塔吉克大部分从西汉一直到西晋都属于中国版图,唐朝再次纳入中国版图,元朝时为蒙古族察合台汗国地,清朝时再次纳入中国版图,东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属于中国新疆,西部属中国清朝藩属国浩罕汗国和布哈拉汗国。从中国西汉汉武帝时,今天吉尔吉斯大部分首次纳入中国版图:汉武帝又命李广利于太初元年(前104年)、三年两伐大宛(在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使西域的许多城国相继臣服于汉。太初三年(前102年)战胜大宛后,西汉朝廷在轮台(今新疆轮台东)、渠犁(今新疆库尔勒西南)置使者、校尉,这是西汉政府在西域设置行政机构之始。后又设置伊循都尉、护鄯善以西使者。后来扩大统治范围,“最凡国五十”,西至今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的乌孙,今铂尔河上游的大宛,今帕米尔地区的无雷,今阿赖谷地的休循等国,都受其管辖。“汉之号令班西域矣”,西域正式纳入了西汉王朝的版图。1864年10月7日,俄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中俄勘分西北边界条约,强行割让中国新疆西部44万平方公里领土,其中就包括原来的中国领土,现今塔吉克的大部分土地。1876年清朝藩属国浩罕汗国被沙俄吞并,至此,原来的中国领土、吉尔吉斯全部土地被沙皇俄罗斯吞并。 唐朝贞观十四年(640年)设置安西都护府。治所西(今新疆吐鲁番东高昌故城),统安西四镇,龟兹、疏勒、于阗、碎叶(今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辖境相当今新疆及哈萨克东部、吉尔吉斯北部楚河流域。自显庆元年(656年)至麟德元年(664年),这期间,是武则天为皇后辅佐高宗到垂帘听政阶段。显庆、龙朔年间(661-663年),唐军平定西突厥,辖区扩大至今阿尔泰山西至咸海及葱岭的东西各部直至阿姆河两岸城的诸城邦国,包括今吉尔吉斯斯坦大部分。唐朝咸亨元年(670年),安西都护府治所移至碎叶城。16世纪起加入布哈拉汗国。17世纪受叶尔羌汗国统治。清政府统一新疆后设色勒库尔回庄(今塔什库尔干),阿奇木伯克为五品,受叶尔羌办事大臣管辖。新疆建省后置蒲犁分防通判厅,隶于喀什噶尔道。帕米尔古称葱岭,向为中国领土。乾隆二十四年清军战大小和卓于伊什勒库尔诺尔,曾在该湖之北立乾隆御碑一座。立碑之地因而得名“苏满塔什”,意为“有文字的石头”。清朝国力衰落后,浩罕不断侵扰边境,并欲攻取色勒库尔。许多塔吉克人避往叶尔羌一带,弃牧务农。道光十六年秋,浩罕一度侵占色勒库尔,阿奇木伯克库尔察克(Kulchak)阵亡。半年后当地群众和伯克擒拿占领军头目送交叶尔羌办事大臣,驱逐了侵略军。光绪三年冬、四年春,前任阿奇木伯克之子艾里布(Elip)杀阿古柏所立伪官,并诱擒其残部玉努斯江(Yunusjian)送交清军。艾里布因此被授为阿奇木伯克。

  1868年,北部费尔干纳州和撒马尔罕州部分地区并入俄国,南部的布哈拉汗原为中国属国,后俄罗斯强行吞并。1885年,沙俄吞并中亚大部分地区,并与英国划定阿富汗地区的边界。俄国人便改为东向侵略,并派遣探险队将中国清朝立碑偷偷移走。随后,俄国人又炮制了“帕米尔乃浩罕遗产”之谬论,妄图强占该地。1892年,俄国不顾清军在此已增设哨所而大举南侵,强占了中国清朝萨雷阔勒岭以西两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其实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边界问题,其最根本的源由就是清末与沙俄签定的一系列割地赔款的不平等条约中遗留下的。1880年代左宗棠抬棺率兵收复整个新疆,清朝和沙俄签定边界协议,按协议是山口往南的垂直直线划线,后来沙俄在原有割地基础上又侵占2万多,一直不还。十月革命后,列宁有心归还所有不平等条约中侵占的一切中国领土,但由于中国长期处于内斗内战中,外有列强侵略,此愿未能达成,而后斯大林并不执行列宁此项遗愿,归还领土一事不了了之。而不包含在条约中的被占领土也就一直悬而未决。 根据《中俄伊犁条约》而签订的《中俄续勘喀什噶尔界约》,将帕米尔西部割让给沙俄(见沙俄侵占帕米尔事件)。 光绪十七年沙俄军队至伊什勒库尔诺尔,盗走乾隆御碑。二十一年沙俄又在英国默许下,违约侵占萨雷阔勒岭以西中国领土。清政府对此提出了多次抗议,但由于1894年中日战争爆发,无暇西顾,沙俄乘机要求清廷默认这一非法占领。当时的清政府,即使在被日本弄得焦头烂额的情况下,对此也未予承认。沙俄从此也就不再理会,一直霸占该地。但以后历届中国中央政府都不承认。

  1917年11月—1918年2月,北部地区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加入土库曼自治共和国。1920年布哈拉人民革命后,宣布成立布哈拉苏维埃人民共和国。1924年10月14日建立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隶属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29年10月16日成立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同年12月5日加入苏联。1990年8月24日,塔吉克最高苏维埃通过共和国主权宣言。1991年8月底更名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同年9月9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宣布独立,确定该日为共和国独立日,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

  塔吉克斯坦于1991年9月9日宣布独立后,国内各种政治、宗教、地方利益集团斗争日趋激烈,导致政局持续动荡。苏联后期政治多元化浪潮中成立的“拉斯托赫兹”(复兴)运动、塔吉克民主党、伊斯兰复兴党联合向掌权的共产党人发难,迫使首任总统纳比耶夫于10月辞职。其中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复兴党是1990年6月成立的苏联伊斯兰复兴党的重要分支之一,影响很大。时隔一个月,纳比耶夫在选举中卷土重来,再次成为总统。1992年3月,反对派举行大规模集会,提出解散议会、政府辞职等政治要求,并于4月发出“最后通牒”,向政府施加压力。

  1992年5月,反对派组织的民兵与政府的国民卫队发生武装冲突,在纳比耶夫决定向反对派让步的情况下局势有所缓解。但伊斯兰复兴党等反对派并未打算就此止步,在地方开始了武装夺权,政局再度失控。同年8月,反对派组织2000名武装人员包围总统府。9月7日,纳比耶夫被迫辞职,由伊斯坎达洛夫代行总统权力,但库利亚布州反对新领导人奉行的亲伊斯兰政策,呼吁俄罗斯罗斯和中亚各国向塔吉克斯坦派兵,国家实际上处于割据状态。10月,吉萨尔和库利亚布州的民兵武装开进首都杜尚别,占领总统府、最高苏维埃大楼等重要设施。

  1992年11月,在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帮助下,塔吉克斯坦首都基本上恢复秩序。同月26~28日,塔吉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举行非常会议,选举拉赫莫诺夫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决定取消总统制,实行议会制。拉赫莫诺夫成为国家元首。11月30日,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四国向拉赫莫诺夫承诺,派维和部队进驻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的201摩托化步兵师作为维和部队的核心驻扎在塔吉克斯坦首都和边境地区。但塔吉克斯坦内战实际上仍在延续,12月,杜尚别市自卫队和吉萨尔民兵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

  在失去合法地位后,以赛义德·努里为首的部分伊斯兰反对派(或称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及其追随者1992年11月逃到阿富汗等邻国,在阿富汗成立了流亡政府并组建武装力量,1993年秋又在阿富汗成立了反对派政党——伊斯兰复兴运动,拥有6000多名武装队员,与拉赫莫诺夫政权相对抗,经常组织武装人员袭击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双方的武装冲突时有发生。如1993年7月,伊斯兰极端主义武装人员在塔阿边界挑起严重冲突。反对派武装人员共200人从阿富汗境内向塔吉克斯坦方面发起进攻,守卫边界的俄罗斯边防军牺牲28人,200多名平民被炸死。1994年,反对派在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界以及塔境内不断挑起冲突,暗杀、抢劫等恐怖活动加剧,社会治安严重恶化,边境地区日益升级的武装冲突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

  除独联体邻近国家以外,国际社会也非常关注塔吉克斯坦内战问题。1994年2月16日,联合国驻塔吉克斯坦代表处正式成立,其任务是监督塔吉克斯坦的军事政治形势,但不能干预该国内政。联合国向塔吉克斯坦派出约有70名成员的观察团,主要任务是与独联体国家维和部队一道监督冲突双方对有关协议的执行情况。1995年5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敦促塔吉克斯坦冲突各方“在相互让步和妥协的基础上,完全通过和平的政治手段”实现民族和解。其后,联合国为在塔吉克斯坦实现民族和解,付出了许多努力和代价,几次延长观察团的任期。

  在这种形势下,1995年塔吉克斯坦政府加快了与反对派民族和解的进程,但双方仍是边谈边打。1996年2月以后,塔吉克斯坦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本国境内的战斗不断升级,反对派坚决要求政府部分成员辞职。2月4日,拉赫莫诺夫总统下令解除塔吉克斯坦第一副总理乌拜杜罗耶夫和总统办公厅主任哈耶耶夫等官员的职务,同时决定对反对派武装分子实行大赦。但此举并未见到效果,5月,塔维尔达尔地区局势急剧恶化,政府军和反对派发生激烈交火,双方均有人员伤亡。直到12月,拉赫莫诺夫才同努里签署了关于实现停火的议定书。

  1997年,根据谈判的结果,塔吉克斯坦重新进行权力组合,解散反对派的武装组织,对从事过内战和政治对抗的人实行大赦,保证难民返回家园和解除对政治活动的限制。6月27日,双方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在塔吉克斯坦建立和平与民族和睦总协定》,7月20日,双方基本完成了首轮交换战俘的工作。但政府军内部、反对派武装内部仍不时发生冲突,收编反对派武装、收缴民间的武器十分困难。伊斯兰极端分子采取了一系列恐怖行动,破坏政局稳定和民族和解进程。1997年4月30日,拉赫莫诺夫总统遇刺负伤。1998年9月22日,出任联合政府第一副总理的反对派领导成员拉蒂菲在杜尚别被暗杀身亡。同年12月,塔吉克斯坦两个反对派在首都杜尚别发生武装冲突,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1998年7月,4名联合国驻塔吉克斯坦观察团成员在执行例行巡逻任务时,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身亡。

  1998年1月,反对派一度宣布暂时退出民族和解委员会,原因是政府在落实双方的协定方面未采取任何行动。2月,拉赫莫诺夫任命了反对派的一些成员为内阁部长。2000年3月31日,历时两年半的塔吉克斯坦民族和解委员会在该国顺利举行总统大选后结束历史使命,并宣布停止活动。同年5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表示由于塔吉克斯坦已最终实现和平,安理会同意从塔吉克斯坦撤出联合国观察团的建议。

  塔吉克斯坦的和平历程经过了8年多的时间,战火曾使5.53万儿童成为孤儿,并导致数十万难民涌向境外。一些塔吉克斯坦反对派控制的地区还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反政府恐怖分子的后方基地。阿富汗的恐怖分子假道塔吉克斯坦进入乌兹别克斯坦,有些叛乱分子失败后逃往其他中亚国家,如1998年11月,塔吉克斯坦发生武装叛乱,以前上校胡多伊别尔德耶夫为首的叛乱分子占据了一些战略设施,被政府军击败后据称逃往乌兹别克斯坦。这些都恶化了地区安全形势和国家关系。内战使经济遭到严重破坏,2000年塔吉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仅为8.2亿美元。另外,塔吉克斯坦的和平非常脆弱,2000年7月,阿富汗的塔利班发动新攻势,直接进攻靠近塔吉克斯坦边境的北方联盟控制区,时间持续一个月。

  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