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6:37作者:文章来源:互动百科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府

  根据近年吉尔吉斯及中国历史学家的发现,吉尔吉斯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西元前201年。现时有关吉尔吉斯人最早的记录是《史记》,当时吉尔吉斯人被称为“鬲昆”或“隔昆”(马、冯,2000,142页)。《汉书?匈奴传》下记载:坚昆分布在丁令以西、乌孙以东、乌揭以北,“东去单于庭七千里,南去车师五千里”(马、冯,2000,143页)。吉尔吉斯人的始祖相信源自突厥人的后裔,他们当时住在今日的蒙古国。后来,有部份部落迁徙至今日西伯利亚南部,并从6世纪至8世纪于叶尼塞河沿岸定居,成为突厥汗国的一份子。在蒙古帝国崛起之前,他们一直扩张,版图直达今日的图瓦共和国。12世纪,耶律大石利用辽朝在西北地区的良好民望,在此及新疆建立西辽。是时,伊斯兰文化传入,并成为当地的主流宗教。他们大多数都是信奉逊尼派的哈奈菲派系。13世纪,蒙古帝国兴起,他们开始南迁,并于15世纪至16世纪期间,他们来到今日吉尔吉斯的国境。

  18世纪,今日的吉尔吉斯地区分别是准噶尔蒙古(北部)及浩罕汗国(南部)的势力范围。到康熙帝平定准噶尔蒙古之后,浩罕向大清帝国称臣,整个地区都进入了清朝的势力范围内。19世纪20年代,浩罕势力扩张,整个吉尔吉斯地区都成为了浩罕汗国的一部份(马、冯,2000,154-155页)。1854年,沙俄著手入侵浩罕汗国,并透过各种外交手段逼使清廷承认中亚地区各藩属的独立地位。1876年,浩罕亡国,整个吉尔吉斯地区都落入了沙俄的手里(马、冯,2000,157-159页)。沙俄的统治,引发不少反抗,但亦有不少人决定离开现居地,迁入帕米尔高原及阿富汗;但另一方面,由于当时清廷对国内回民的压逼,使陜甘宁地区的回民北迁至今日楚河沿岸,成为今日东干人的祖先。1916年沙俄对反抗运动的镇压,使不少吉尔吉斯人从中亚迁徙至当时新成立的中华民国。

  1918年,苏联成立。1924年,中亚地区实行民族划界,今日的吉尔吉斯建立起喀拉吉尔吉斯自治州,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份子。在沙俄时期,今日的吉尔吉斯人被称为“喀拉吉尔吉斯”,而“吉尔吉斯”这名称却是今日哈萨克斯坦人的称呼(马、冯,2000,143页)。1925年正名为吉尔吉斯自治州,到1926年又再升格为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36年12月5日,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正式成立,成为苏联的联邦成员。

  从1920年代开始,吉尔吉斯无论在文化、教育及社会制度都有长足的改进,使经济及社会快速增长。文化的普及,使国内开始对语言规范化的要求。1924年,吉尔吉斯采用阿拉伯字母来书写他们的语言,到1928年又改用拉丁字母。1941年,斯大林执政期间,吉尔吉斯的传统文化被压制,并被强逼改用西里尔字母。

  1980年代末,戈尔巴乔夫的经济和政治改革的新计划起初对吉尔吉斯的政治气候无太大的影响。然而,对于作家的联盟(UnionofWriters)来说,共和国的杂志报纸被允许采用一个比较自由的态度,并且建立一种新的吉尔吉斯言论自由(LiteraturnyKirghizstan)。非正式的政治上的团体是被禁止的,但是在处理1989年出现的一个尖锐的住房危机时,一些团体被允许运作起来。

  1990年6月,乌兹别克斯坦族和吉尔吉斯族在乌兹别克斯坦族占大多数的奥什(Osh)州爆发民族冲突。暴力的敌对跟著发生,以致紧急和宵禁的状态被实行,并且持续到1990年8月秩序恢复。

  1990年代初期的转变对吉尔吉斯影响甚大而吉尔吉斯民主运动(吉尔吉斯民主的运动(KDM))亦发展成为于国会重要的政治力量。在一场令人心悬的胜利后,阿卡耶夫(AskarAkayev),吉尔吉斯科学院的院长,在1990年10月被选为总统。1991年1月,阿卡耶夫组成了新的政府,当中由一些年轻﹑立志改革的政客被任命,并构成主要结构。在1990年12月,吉尔吉斯最高苏维埃议会(SupremeSoviet)投票同意将国名由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自治州换成吉尔吉斯的共和国。(在1993年,它正式改名为吉尔吉斯共和国)。并将原首府伏龙芝恢复原名比什凯克市(英文译名:Bishkek),并定为首都。

  尽管有独立的倾向,其实经济看起来已与苏联开始对抗。1991年3月在一个关于是否保留在苏联的一个公民投票中,88.7%的选民核准了一份提议,做为一新联邦继续保留在苏联内。

  1991年8月19日,该州紧急状态委员会(SCSE)借助莫斯科方面的力量,计划尝试在吉尔吉斯罢免阿卡耶夫。在计划失败后的一个星期,阿卡耶夫和副总统库兹涅托夫宣布了退出苏联共产党(CPSU),辞去书记一职,并将整个政府机构解散。受其影响,紧接著在8月31日的最高苏维埃议会投票中宣布脱离苏联独立。吉尔吉斯语在1991年9月替换俄语被宣布为官方语言。(不过在2001年12月,透过一个宪法的改案,将俄语重新给予官方语言的地位(译外话:当时需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在1991年10月,阿卡耶夫以收95%的绝对票数未遭反对被通过,直接选举为新独立的共和国总统了。连同其他七个共和国的代表一起,他当月签署了新的经济团体的条约。1991年12月21日,吉尔吉斯共和国正式地进入了独立国家联合体(简称独联体)(CIS)。

  1993年,阿卡耶夫的几个亲密部下受到腐败指控而陷入一场重大丑闻。其中包括总理契吉谢夫,他于十二月因道德原因辞职。之后,阿卡耶夫解散了政府并且邀请苏联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任总理久马古洛夫组阁。1994年1月,阿卡耶夫组织了一次授权他完成任期的全民公决,获得96.5%的支持。

  1993年5月,议会批准了新的宪法。1994年,议会在1995年2月任期结束前的最后一次会议的出席人数没能达到法定人数。大多数议员普遍认为总统阿基耶夫在幕后操纵了这次抵制行为。阿基耶夫则声称是共产党通过阻碍这届议会完成任期从而引发政治危机。阿基耶夫在1994年10月组织了一次全民公决,这次公决提出了2条宪法修正案:第一条是允许以全民公决方式修改宪法;第二条是建立一个叫“JogorkuKenesh”的两院制议会。这次公决获得压倒性的通过。

  虽然选举日发生了大规模的违规行为,但是在被大多数国际观察机构认为这次选举活动是相当自由和开放的之后,在1995年2月,举行了两个立法机构的选举,包括一个拥有35个议席的全职机构和一个拥有70个议席的兼职机构。独立候选人赢得了大多数议席,说明对当时选民来说政治家的人格魅力比其政治主张更重要。新议会的第一次会议于1995年3月召开。在这次会议中通过了宪法中对立法机构职能的确切表述。

  1995年12月24日,阿卡耶夫在总统大选中,获得75%大比数的选票,击败另外两名对手,成功连任总统,为期五年。他利用国有媒体及政府资源去进行竞选活动。此外是次大选共有6位候选人参加,有3人在中途退出大选。

  1996年二月的公民投票----尽管违反了宪法与公民投票法----赋予阿卡耶夫总统更大的权力。虽然该修正案给予总统解散国会的权力,但是也更清楚定义了国会的权力。自此,国会开始真正的独立于行政部门之外。

  1998年十月的公民投票同意了宪法修正,包括增加下议院的议员人数、减少上议院的议员人数、25%的下议院议员由政党比例代表产生、缩减国会言论免责权、引入私有财产制、禁止立法限制言论与大众传播自由、与政府预算改革。

  2000年2月20日与3月12日举行了两轮议会选举。欧洲安全合作组织声称这次选举违背了自由与公平的原则,因此是无效的。对反对派候选人以及反对党不利的颇受质疑的司法程序限制了选民的可选择性。同时,国家操控的媒体只报道官方支持的候选人。政府官员对支持反对派的独立媒体机构施加压力。之后举行的总统大选同样也被认为充斥着违规操作而被国际观察机构宣布是不自由与不公平的。

  2005年2月27日及3月13日举行了国会选举。欧安组织认为虽然这次选举仍然没有达到自由公平的标准,但是与2000年那次相比有了一定进步,特别是在这次使用了不可擦的墨水、透明的选票箱以及提供选举观察机构比较好的配合。

  断断续续的针对议会第二轮选举中的舞弊行为的示威活动在2005年3月演变为自南部各省发起的要求政府辞职的游行示威。3月24日,15000名支持反对派的示威者聚集在比什凯克要求总统以及他的政府辞职。在示威者与警察的冲突中有人受伤,并且发生大规模的哄抢。最终示威者占领了总统官邸,总统阿基耶夫先逃到哈萨克斯坦,最后到达莫斯科。起初他拒绝辞职并宣称这是一场政变,但是最终他在4月4日辞职。

  来源:互动百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