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6:37作者:文章来源:互动百科

比什凯克市

  比什凯克市-简介

  比什凯克市(原伏龙芝市)是吉尔吉斯共和国的首都,政治、经济、文化、科学中心,主要的交通枢纽。面积130平方公里,人口59.2万人(1995年),包括80多个民族,有4个市辖区。比什凯克市坐落在共和国北部吉尔吉斯阿拉套山山麓,楚河盆地中央。

  城市占地1.27万公顷,海拔750米,大陆性气候,夏季干燥炎热,7月最高气温有时达到40℃以上,冬季平均气温为-7℃,全年平均气温不超过10℃。阿拉----阿尔恰河、阿拉米丁河和楚河大渠穿城而过。1979年发现了几处水温39℃的矿泉。城市四周有1200公顷森林。城市居民中,吉尔吉斯人和俄罗斯人共占80%左右,其余为乌克兰人、鞑靼人、维吾尔人乌兹别克人等。

  比什凯克市是中亚地区一个重要工业城市,电力、机械、仪器、电器制造是工业主导部门。比什凯克市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窗体顶端窗体底端该市有图书馆250多座,藏书共3550万册,其中大型图书馆有国家图书馆、科学院图书馆和少年图书馆。全市有文化宫和俱乐部18座,电影院16座,此外还有博物馆、剧院、体育宫等文体设施。

  地名沿革

  比什凯克是吉尔吉斯族人自古以来对该市的称呼,其吉尔吉斯语的意思是“搅拌马奶的捧子”。

  1878年俄国人将该地称为必茨伯克(俄语:Пишпек),1926年吉尔吉斯加入苏联,成为其中一个加盟共和国——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比什凯克亦成为此加盟共和国首府,为纪念在吉尔吉斯出生的苏联和吉尔吉斯共产党军事家米哈伊尔·伏龙芝,当地政府将比什凯克改称为伏龙芝(俄语:Фрунзе)。

  随着吉尔吉斯于1991年脱离苏联独立,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于同年2月7日恢复比什凯克的地名。

    来源:互动百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