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坎特空军基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6:37作者:文章来源:互动百科

  2003年10月23号,俄罗斯正式启用了设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坎特空军基地。这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中亚设立的第一个军事基地。 

坎特空军基地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出席了当天的启用仪式,并观看了俄罗斯空军的特技表演。普京表示,俄罗斯设立坎特空军基地的目的是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而30公里外的美军甘茨基地主要为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服务,两者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它(坎特空军基地)将用于,维护吉尔吉斯斯坦及整个中亚地区的安全。另外,也将为打击俄罗斯境内的恐怖主义提供便利条件。”

  据介绍,俄罗斯将在该基地部署苏-27型歼击机、苏-25型攻击机和一批武装直升机,以及约400名常驻军人。

  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近年来一直受到恐怖主义的干扰和威胁。舆论认为,坎特基地将为遏制

    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同时存在美俄两国的空军基地,美国马纳斯空军基地与俄罗斯的坎特空军基地两地相距仅数十公里,这在国际上是绝无仅有的。当时,为了在“反恐”方面与美国“求同”,普京总统解释说,这两个基地相邻“并不矛盾”,它们“互为补充”,“都在为共同目标努力”。但他同时强调,“美军的基地是暂时的,而俄罗斯的基地却是永久性基地”。这显然是提醒布什总统,你不要忘了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的公开承诺:美军不会在中亚久留。可后来美国又说,“没有时间限制”,并且推动该国搞了一次“颜色革命”。这怎么能让俄罗斯放心?因此,两国博弈不断,去年几乎达到要摊牌的地步。   

 

 

    来源:互动百科
恐怖主义和贩毒行为在这一地区的蔓延发挥作用,同时这标志着俄罗斯军事力量在苏联解体后重返中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