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吉尔吉斯斯坦

亲历吉尔吉斯斯坦传统狩猎节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6:37作者:沙达提、关建武文章来源:2011年03月08日 新华网

  来源:2011年03月08日 新华网

     3月5日,一位小猎人带着猎鹰观赛。当日,吉尔吉斯斯坦一年一度的传统狩猎节在伊塞克湖州乔尔蓬-阿塔市赛马场举行。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新华网比什凯克3月8日电(记者沙达提 关建武)在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每年春季和秋季都要举行一次传统的狩猎节,当地人称之为萨尔布伦节。在狩猎节期间,人们举办猎鹰捕猎、赛马和猎犬斗狼等活动,体验吉尔吉斯先民的游牧生活,复兴和弘扬传统的狩猎方式。

  今年春季的萨尔布伦节日前在距离首都比什凯克250多公里的伊塞克湖州乔尔蓬-阿塔市赛马场举行。吉尔吉斯斯坦萨尔布伦节联合会主席阿勒玛兹·阿库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人们在狩猎节上使用弓箭、猎鹰和猎犬进行传统的综合狩猎活动。我们举办这个节日就是要复兴传统的狩猎方式。”

  节日当天的活动从中午12时开始,观众席上座无虚席,旁边的坡道上也站满身着节日盛装的观众。首先进行的是金雕和猎鹰捕猎活动。金雕目光敏锐,可以在强风中迅速有力的追击目标。一名男子骑着马,用绳子拴住一只狐狸标本,随着男子催马加鞭,“假狐狸”跑了起来,驯养师随即放开金雕,只听“嗖”的一声,就像超低空飞行的战斗机一样,金雕在几秒钟内成功完成捕猎,观众的欢呼声和掌声响彻整个赛马场。

   

    3月5日,一只用铁链拴着的狼与两条猎狗在狩猎节上搏斗。当日,吉尔吉斯斯坦一年一度的传统狩猎节在伊塞克湖州乔尔蓬-阿塔市赛马场举行。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不过,也有一些驯养师的金雕当天状态不佳,未能抓住猎物。

  随后出场的是猎鹰。猎鹰在吉尔吉斯语中叫“巴拉班”,是深受游牧民族喜爱的空中猎手。当天出场的猎鹰表现精彩,每次放出的鸽子和野兔都落入鹰爪。在捕猎过程中还出现了让人忍俊不禁的一幕:一只放出的野鸡,仿佛要证明自己的逃生能力,左拐右拐、三番两次躲过了猎鹰的攻击,仓皇狼狈的样子让观众哈哈大笑。最终,它还是成为猎鹰的猎物。

  然后是赛马比赛。当天的选手来自全国各地,都是十几岁的男孩。尽管看上去还稚气未消,但他们在比赛中都表现出专业骑手的素养。最后,来自比什凯克的27号选手和他的坐骑获得冠军,奖金是5000索姆(约合106美元)。

  最后的猎犬斗狼环节让狩猎节进入高潮,16只猎犬分别以两只一组轮番上阵,与一条两岁的狼搏斗。为牵制狼,组织者将狼的后半身用铁链拴住。尽管如此,在与猎犬的对决中,狼还是占了上风,三四只猎犬先后因重伤败下阵来。而后来出场的猎犬,因见己方出现伤情,甚至不敢向狼吠叫。当然,猎犬中还是有勇猛善斗者,两只黑色猎犬表现出众,它们在与狼的搏斗中毫不退却,并将狼的后腿咬伤。

    3月5日,一只猎鹰在狩猎节上捕捉野兔。当日,吉尔吉斯斯坦一年一度的传统狩猎节在伊塞克湖州乔尔蓬-阿塔市赛马场举行。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