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政治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9:32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1994年3月15日,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通过新宪法,规定白俄罗斯由议会制国家转变为总统制共和国。总统是国家和执法机关的首脑,每5年由全民选举一次,任期不能超过两届。最高苏维埃是国家立法机构。1996年11月24日,白俄罗斯全民公决批准了卢卡申科总统提出的新宪法,11月27日,新宪法正式生效,它赋予总统更大的权力,并规定白俄罗斯议会由一院制改为两院制,白俄罗斯议会称国民会议,由共和国院(上院)64名议员和代表院(下院)110名代表组成,每四年选举一次。代表院由全国110个选区各自直接选举的一名代表组成。部长会议是白俄罗斯执行权力机构。

  2004年10月,白举行全民公决,取消了宪法中关于总统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修改后的宪法规定:白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力量总司令,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可以连选连任,没有限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