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议会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9:34作者: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白俄罗斯议会称国民会议,由共和国院(上院)和代表院(下院)组成,每届任期4年。本届国民会议为第五届,于2012年10月组成。共和国院共64名代表,其中56名由全国6州1市(明斯克)的地方苏维埃代表会议以秘密投票方式各选举8名产生,另8名由总统任命。主要职能是通过或否决下院通过的法案;批准总统关于司法机构、中央选举和全民公决委员会、中央银行领导人的任命;选举宪法法院的6名法官;决定解散地方代表苏维埃;审议总统关于战争状态和紧急状态的命令;审议下院对总统的弹劾等。主席阿纳托利·尼古拉耶维奇·鲁比诺夫(Анатолий Николаевич Рубинов),2012年10月19日当选。代表院由110名代表组成,以秘密投票方式直接普选产生。代表院主要职能是审议宪法修改补充草案和各类法案;确定总统大选;批准总统关于总理的任命;对政府表示不信任;接受总统辞职等。主席弗拉基米尔·巴甫洛维奇·安德烈琴科(Владимир Павлович Андрейченко),2012年10月18日当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