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阿富汗

阿富汗议会上院议长西卜加图拉·穆贾迪迪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7:58作者:陈刚、徐群文章来源:2005年12月20日 新华网

    阿富汗前总统穆贾迪迪当选阿新议会上院议长

  新华网喀布尔12月20日电(记者陈刚、徐群)阿富汗前总统西卜加图拉·穆贾迪迪20日在阿富汗新议会上院选举中赢得上院议长一职,议会下院议长的选举因议员们无法就选举程序达成一致而搁置。

  30多年来首次通过选举产生的阿富汗新议会20日正式召开第一次会议。102名议会上院议员就上院议长人选进行了投票。第一轮投票中,穆贾迪迪以50票领先,另外2名候选人得票数分别为27票和25票。位列第3名的候选人随即宣布支持穆贾迪迪,穆贾迪迪顺利当选。

  70岁的穆贾迪迪曾创立阿富汗民族解放阵线。1992年,纳吉布拉政权垮台后,他曾担任过为期2个月的临时总统。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他出任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大支尔格会议)主席。

  从20日上午9点开始,议员们就下院议长产生的办法展开了激烈的争论。经过一天的辩论,与会者无法达成共识,下院议长的推选工作被迫推迟。

  在议会下院议长的候选人中,普什图族穆斯林学者、著名的前军阀阿卜杜勒·拉苏尔·萨亚夫,前北方联盟领导人之一、阿临时政府内政部长尤努斯·卡努尼以及女记者舒克莉亚·巴利克扎伊处于领先的位置。预计未来几天,议会下院议长一职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另据阿富汗当地媒体报道,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20日发表讲话抨击阿富汗新议会,指责议会和卡尔扎伊政府都是美国人统治阿富汗的工具。奥马尔说,塔利班的势力将逐步扩大到阿富汗全境,并最终将美国人赶出阿富汗。

  就在数百名议员在喀布尔开会之际,阿西部城市赫拉特再次发生自杀式袭击,3名隶属于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意大利士兵在爆炸中受伤。(完)

  2005年12月20日 21:41:02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