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阿富汗

阿富汗下院议长尤努斯·加努尼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8:00作者:陈刚、徐群文章来源:2005年12月21日 新华网

  阿富汗前北方联盟领导人加努尼当选下院议长 

  新华网喀布尔12月21日电(记者陈刚、徐群)经过两轮投票,阿富汗前北方联盟领导人尤努斯·加努尼21日在阿新议会选举中当选下院议长。

  30多年来首次通过选举产生的阿富汗新议会20日正式召开第一次会议。阿富汗前总统西卜加图拉·穆贾迪迪赢得上院议长一职。议会下院议长的选举因议员们无法就选举程序达成一致而搁置至21日继续进行。

  当天,249名下院议员中的244人参加了投票。在第一轮投票中,加努尼赢得108票,普什图族穆斯林学者、著名的前军阀阿卜杜勒·拉苏尔·萨亚夫获得86票。由于两人得票都没有过半数,投票进入第2轮。在第2轮投票中,加努尼最终以122票赢得了议长职位。

  加努尼1957年出生于阿富汗北部的潘杰希尔地区。1979年加入阿已故民族抵抗运动领袖马苏德领导的抗苏武装。1993年阿富汗内战期间,他曾担任阿国防委员会成员。2001年阿富汗战争前马苏德遇害,加努尼成为北方联盟主要领导人之一。阿总统卡尔扎伊政府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内政部长和教育部长,后辞职组织成立反对派联盟。(完)

  2005年12月21日 23:06:16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