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博览>阿富汗

阿富汗末代国王查希尔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7:59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穆罕默德·查希尔 (Mohammed Zahir) 1914年10月15日生于阿富汗喀布尔,是已故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纳迪尔之子。普什图族人。曾在喀布尔的哈比比亚和伊斯梯格拉里上中学,1924年随父去法国在巴黎读书。1930年,他回国学习伊斯兰教教义并在军事学院学习。1931年,他从喀布尔步兵军官学校毕业,同年与霍梅拉王后结婚。

  1932年他18岁时被任命为国防部副大臣、代理国防大臣。1933年任代理教育大臣。同年11月,其父被刺后继承王位。他担任国王期间,颁布新宪法,推行政治和经济改革,赋予女性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不少阿百姓的拥戴,但遭到阿境内一些宗教势力的激烈反对。1973年,阿富汗发生政变,查希尔被迫流亡海外,并于同年8月在罗马宣布引退。此后,他在意大利居住了29年。直到2002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他才重返阿富汗。

  1985年12月,在苏军入侵阿富汗6周年时,他在罗马呼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1989年2月,在苏联军队将按日内瓦协议规定的时限撤出阿富汗之际,他在罗马表示,愿意帮助阿富汗抵抗力量各方组织新政府。

  2007年7月23日,查希尔在其位于喀布尔的居所逝世。

  在他执政期间,阿富汗于1955年1月20日同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1960年8月与我国签署了《中阿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1963年11月22日,中阿两国在北京签定了边界条约。1964年10月,查希尔国王和霍梅拉王后访问中国。

  他能讲波斯语、普什图语和法语。对波斯文化造诣很深,能文擅赋,思维敏捷,记忆力强。爱好狩猎。

  夫人霍梅拉 (Homaira),他们于1931年结婚。2002年6月,霍梅拉在意大利因心脏病去世,终年86岁。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